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追吻”不是我的错 出租车违规变道担全责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4


(图片源于网络)

     近日,桃花综合市场十字路口处,一辆出租车压实线变道,被后方来车追尾,撞坏了保险杠。司机原以为是追尾者的责任,却没想到竟是自己的全责。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发生在5月2日上午8点过,当时,出租车司机陈科(化名)载客沿永辉超市到丽水菁华方向直行。途经桃花市场十字路口处时,正巧遇上红灯亮起。此时,陈科的车已经在实线之内,这意味着,陈科不能随意便道。

      眼看红灯还有数十秒,陈科担心红灯影响了自己的“生意”。于是,他抱着侥幸心理,往左猛打方向盘,试图驶入左侧车道,不巧被一辆越野车撞上。出租车后方的保险杠被撞坏,所幸车内并无人员伤亡。

      开车的是一位女司机,刚拿到驾照不久,她对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事情不太清楚。

      交巡警一大队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处理。经过拍照取证,调取该路段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出租车司机违规变道。于是,民警对陈科的不文明驾驶行为进行了教育,并当场进行了处罚。

      据介绍,根据交通法规,在车道分界线为实、虚线的路段,实线一侧的车辆严禁变更车道;每次变更车道,只能变更到相邻的车道;若需变更到相邻以外的车道,应先变更到相邻的车道,行驶一段后,再变更到另一条车道。案件中,陈科的行为属于违规变更车道,应当承担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 长寿新闻网 记者 杨娟

      

 

 


(图片源于网络)


      前不久,出租车司机陈某变道时被追尾,经交巡警调查取证,他为自己的不文明驾驶行为承担了全部责任。那么,在日常交通行为中,什么是不文明驾驶行为?容易出现哪些不文明驾驶行为?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区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长谢兴云。

      记者:陈某的行为有什么不妥当之处?

      谢兴云:陈某的行为违反了交通安全条例第四十四条之“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在快速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按照快速车道规定的速度行驶,未达到快速车道规定的行驶速度的,应当在慢速车道行驶。摩托车应当在最右侧车道行驶。有交通标志标明行驶速度的,按照标明的行驶速度行驶。慢速车道内的机动车超越前车时,可以借用快速车道行驶。”其第二款明文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记者:请您解释一下不文明驾驶的含义?

      谢兴云:不文明驾驶行为有广义和狭义的区分。广义的是指闯红灯、超速等交警可依法进行处罚的违法行为。狭义的是指那些不道德的驾驶行为,比如抢黄灯、不避让行人、雨天不减速水溅路人、随意变更车道等、开上人行道狂奔、见到行人乱鸣喇叭、繁华路段停车堵商铺门口、随意开大灯、抛洒滴漏、开车打手机、斑马线不礼让、开车吐痰等交巡警无法进行处罚或难以取证的不文明驾驶行为。

      记者:广义和狭义不文明驾驶行为哪种更多?

      谢兴云:广义不文明驾驶行为由交警部门处罚,大家都明白,因而遵守比较好;而狭义不文明行为往往处于道德范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更加普遍,也容易被忽视。

      记者:造成不文明驾驶的原因有哪些?

      谢兴云:按相关法规要求,驾训中交通法规类培训占70%,道德范畴占30%。而目前不少驾校培养学员时忽视了对文明驾驶习惯的培养,加之一些人随着驾龄增长,开始麻痹大意;还有些驾驶员自身很难意识到一些道德范畴的问题,都是造成不文明驾驶的原因。在处理一些交通事故中发现,不文明驾驶行为往往与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有较大的关联。如果一个人日常生活中素质较差,那么他在交通行为中表现的不文明行为就较多。

      记者:不文明驾驶导致的危害有哪些?

      谢兴云:主要有三点。一是导致交通事故率增加;二是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增加车与路之间的矛盾;三是不文明驾驶是市民整体文明交通意识提升的绊脚石。只有养成“尊章守法、各行其道”的习惯,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的交通环境。 长寿新闻网  记者  晏春明

      亲,开车不要乱变道哦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