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黄茹杰、雷卓礼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黄茹杰出生在涪陵,两岁时成了孤儿,被舅舅收养。

      8岁时,黄茹杰被舅母送给了同村的财主姚家做童养媳。在姚家,幼小的黄茹杰承担着田间的农务,每天累死累活,也吃不饱一顿饭。

      16岁那年,黄茹杰嫁给了大自己一岁的姚家独子。婚后,悲苦依旧,家里里所有重担落身上不说,黄茹杰每天只能吃婆母给的剩饭。后来,公公婆母相继病逝,黄茹杰的厄运变本加厉,丈夫稍有不顺心就抓起她往死里打,甚至被丈夫逼着吃猪食。

      黄茹杰自杀数次未果,好不容易迎来全国解放,却又因为姚家是地主家庭,跟着丈夫一起被批斗。

      丈夫跳江自杀,黄茹杰在一个夜深人静的黑夜里踏上了逃亡之路。在位于涪陵和长寿交界地的五堡山放牛坡的一片山林里时,又累又饿的黄茹杰昏了过去。

      醒来时,她躺在了雷卓礼家破烂的土坯房里。

      雷卓礼自幼长在放牛坡,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离世,跟着母亲过日子。因眼睛残疾家里穷,雷卓礼一直没娶上媳妇。两人一见钟情,泪眼婆娑,后来在邻居的撮合下,黄茹杰嫁给了雷卓礼。

      没有唢呐,没有嫁妆,也没有长长的迎亲队伍,屋里贴上一个喜字,两人就算结婚了。新婚之夜,雷卓礼在妻子面前发誓:“我能娶到你,是前世修来的福气,我要照顾你一辈子!”

      立下誓约:愿为你埋骨放牛坡

      婚后,小两口生活幸福。白天,他们辛勤劳作;晚上,在煤油灯前摆“龙门阵”。彼此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情妹生得乖,见了好喜欢。去年亲个嘴,今年还在甜。”采访时,雷卓礼一边抽着叶子烟,一边哼起了当年的老情歌,笑容在深深的皱纹里绽开。

      他说,老伴是他的宝,夫妻两人一辈子都不会离开祖辈居住的放牛坡。他们曾立下誓约:如果有一个人先离开人世,另一个还会坚守在放牛坡,守着坟,守着他们的爱情。

      他们没有儿女,但他们拥有彼此。
   
      放牛坡太寂寞,几乎与世隔绝。当外面的世界越来越“精彩”的时候,当亲邻们都纷纷搬出了放牛坡时候,他们淡然、安然,种菜、劈材,面对青山,春暖花开。

      后来国家实行农网改造时,这里安装了电灯,这对老夫妻才终于告别了煤油灯。他们还新买了电视机,架上了电视信号接收器,知道了山外的世界。

      老两口身体还不错,种蔬菜的同时,他们还养了3头猪、20只鸡。雷卓礼眼睛不太好,酸胀的时候,情妹妹黄茹杰像小孩一样给他揉一揉、吹一吹。黄茹杰刷刷洗洗,事事依着她的情郎,累了,有情郎拉着手说说笑笑。

      妻子一句“想念那片山林”

      老汉4年开辟6公里“爱情路”

      年纪大了易怀旧,黄茹杰越发怀念当年丈夫救自己的那片林子。

      “想念那片山林,想去看看,就是路不好走。”2008年9月初,黄茹杰不经意间念叨了一句。雷卓礼嘿嘿笑着:“不怕,我去把路整出来。”

      2008年重阳节,雷卓礼夫妇开始修路,这一修就是4年。

      在两位老人带领下,记者踏上了他们修的“爱情路”。刚进入林子,一条石梯路出现在眼前。同行的村民说,这条路是两位老人一块石头一块石头砌起来的。在老人修的这段300多米长的主路上,有89块巨石,每块重达1吨。只是修这段石梯,两位老人用了1年的时间。

      “石头都是从这山上就地取材,因为石头太大,都是用撬棍一点一点撬到修路的位置。有的石材较远,运一块要耗时一天,修好一级台阶用的时间更长。”雷卓礼告诉记者,因为山势陡峭,碎石下落,撬一块石头,老伴就要担一次心。

      那一年,雷卓礼撬巨石89块,黄茹杰的心悬起来89次。

      老人给这段路取名“林海云梯”,并把这个名字用油漆写在了旁边的石头上,不过经过岁月的打磨,字迹已不甚清晰。

      今年的盛夏,一条长达六公里的山路从放牛坡蜿蜒而去。雷卓礼实现了情妹妹的愿望,也方便了长寿涪陵两地的村民。

      这条路,正是献给他们的“钻石婚”

      青山作证,那完美无瑕的钻石爱情

      春去秋来60载,今年,是雷卓礼和黄茹杰的“钻石婚”之年。

      相濡以沫,继而无法割舍。他们拥有眉目传情、手足投意的默契。

      “神雕侠侣”最大的遗憾是一生未能养育子女,但他们不为此伤悲,生活依然充满幸福。

      黄茹杰说,她每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傍晚时分和老伴一起去附近的林子里,沿着他们修的路散步。她说在那里可以让她想起老伴救起自己的场景,想起情郎不论寒暑修路的样子……

      黄昏下,白头相偎。唤一声情郎,答一句情妹,又何须天荒地老,又怎怕地老天荒。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