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张玉芬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治病,花光积蓄

    为了给孩子治病,张玉芬四处凑钱,可没人愿意把钱借给无生活来源的残疾人一家。后来,张玉芬只能靠自己外出打零工、丈夫种庄稼和政府的支助,节衣缩食给女儿治病、买药。在女儿5岁那年,终于有了一点积蓄的张玉芬带着女儿奔赴重庆儿科医院,可那点微薄的积蓄对于治愈女儿的病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她只好带着女儿回家。回家后,她继续一边存钱一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女儿,无论到那里,都背着女儿。一次,女儿半夜里发起高烧,丈夫又不在家,她看着女儿痛苦的表情,毫不犹豫的背着女儿,拿起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的从乡间泥道上赶往医院,等到达医院时,她的身上已有多处摔伤。

    104,一遍又一遍的重复

    张玉芬认为,她和丈夫总有一天要离开女儿,总要让她学个什么才行,可又担心让女儿出去上学。张玉芬想从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教起,可单单就是坐车回家,张玉芬就教了好几个月。

    那时女儿在长寿区的特殊学校上学,张玉芬陪读。她每天接女儿回家,对女儿说:“我们回家坐104。”每一天,张玉芬都会问女儿:“我们应该坐什么车回家?”每当此时,女儿便会用茫然的眼神看着张玉芬。张玉芬发现自己完全找错了方法,她对女儿说,“104是黄色的,你坐黄色的车”。

    104,黄色,104,黄色……张玉芬随时会考女儿。

    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让女儿极为不耐烦,在一次吃饭的时候,张玉芬又问:“妹妹,我们该坐什么车啊?”女儿一听到这个问题,把筷子一摔:“不知道!”张玉芬叹了口气,俯身捡起地上的筷子。她本想再接着问下去,却欲言又止。第二天,张玉芬小心翼翼地问女儿:“妹妹,我们坐什么车啊?”在女儿说出"104"这个数字后,张玉芬本想着让她独自回家一次,可临近放学时,她又来接女儿,“下次,下次吧,今天再陪一次,再让她熟悉熟悉”。

    就这样过了一个星期,张玉芬嘱托104公交车的司机和售票员,售票员说:“你放心,你不在,我们会看着她。”在女儿第一次独自回家时,张玉芬还是偷偷地跟来了,暗地观察女儿的举动。看到女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东张西望,张玉芬知道,那是女儿在找她。张玉芬鼻子一酸,突然有种冲上前抱住她的冲动,然而,脚步轻轻一挪,她立马告诉自己:“自己心一软,最终会害了女儿。”

    她坐错了车,坐错了方向,坐过了站,张玉芬都一一纠正。“是104,黄色的车”,“到有这样大招牌的地方下”,“在学校门口这边坐”。每一个信息,张玉芬都要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女儿。女儿的错误渐渐少了许多,从最初需要售票员提醒到自己能够独立,“这是我最开心的事,妹妹终于会坐车了!”尽管在多数情况下,张玉芬付出的努力并没见任何成效,“我还想教她学做菜,但每次她都弄得乱七八糟”。

    在特殊学校上了一年学后,安装导流管后身体好转的女儿又突然卧床不起,医院告知是导流管破裂。张玉芬被告知:“可能是另一名学生跟她打闹时,不小心打了一下她脖子。”此事过后,学校拒绝女儿再来上学。

    “卡卡”,女儿唯一的伙伴

    更让张玉芬难受的是,虽然女儿智力低下,但她隐约能感觉得到自己跟别人不一样。退学回到家后,女儿本能躲开陌生人,陪伴她的只有一只叫卡卡的小狗。也许只有在卡卡的眼里,她和正常人是无异的。每当和卡卡玩耍时,女儿会露出少见的笑容。

    命运是残忍的,让一个无知孩童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无情遗弃在路边,但是命运也是公平的,让她有了张玉芬这样一位母亲,一个比亲生父母对她更好、为她付出了所有的母亲。张玉芬今年51岁了,虽然脸上多了皱纹、背影更加婆娑,但她仍坚定说:“我会继续照顾她,直到再也照顾不动的那一天。”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