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杜芝英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从东街社区冶金村到附近一洗衣厂,大约1公里的路程,65岁的杜芝英步行仅需20分钟。5年前开始,同样的路程,她要多花一倍的时间。这是因为她要带着91岁的母亲郑淑芬去上班。

      杜芝英原是重庆铁合金厂的退休职工,现在是冶金村一洗衣厂的炊事员。提起杜芝英,社区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有这么好的女儿,郑婆婆太有福气了!”

      变故:爱干净的母亲突然变得邋遢

      9月24日,记者在冶金村洗衣厂的职工食堂看到,杜芝英正在炉灶前忙着洗菜、炒菜,一旁的母亲穿戴整齐,靠在女儿身旁,嘴角露出甜甜的笑容。

      2003年,杜芝英的父亲去世之后,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2010年5月的一天,杜芝英准备带母亲散步时,发现母亲身上有一股味道:“妈,你是不是有好几天没有洗澡了呢?”母亲只是迟疑了一下,笑而不语。

      爱干净的母亲什么时候变得邋遢了呢?渐渐地,母亲变得不爱动了,有时早上会把米、菜放在锅里煮,一煮就是一个上午。不仅如此,母亲还会时不时喃喃自语,对着一个地方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晚上也呆呆地坐在床头,很晚都不愿睡觉。经医生诊断,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杜芝英说,母亲育有5个女儿,她排行老二,其他姊妹们要么在农村,要么身体不好,而自己的丈夫又到重庆照顾孙子去了,照顾母亲的重任便落在了她的肩上。

      感动:孝顺女带着九旬母亲上班

      为了能照顾母亲,杜芝英将母亲接到自己的住处。起初,因为要上班,出门前她只好把母亲独自一人留在家里,请邻居帮忙照看。

      一次,下班回到家中发现母亲没在。她赶紧找亲戚朋友帮忙四处寻找,一直到半夜,才在一背街小巷找到了母亲。原来,母亲因为一个人在家很闷,想出去散步,不料竟然迷了路。

      思来想去,杜志英做出一个决定,带母亲一起去上班。每天,杜芝英5点钟就起来,替母亲做可口的早餐,给母亲洗脸、漱口,让母亲穿戴整齐之后,方才牵着母亲的手出门。上班路上,杜芝英怕年迈的母亲摔倒,总是小心翼翼地搀扶,这样一走就是近一个小时。

      开始厂里的同事们都不太理解,“把这样一个老人带在身边照顾,一两天倒可以,时间长了可怎么吃得消?”可杜芝英不觉得辛苦,五年风雨无阻。

      执着:悉心照料无怨无悔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自从母亲生病后,她在母亲的屋里放了一张单人床,以便随时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

      每天晚上9时,给母亲擦洗身子,伺候母亲睡下;凌晨1时,准时起床给母亲盖好被子,带母亲上厕所;清晨5时,闹钟响起,她要赶在母亲起床前准备好早餐;早上7时喂过母亲吃饭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

      “生病后,我妈脾气有些反复无常,动不动就发爱脾气。”为了让母亲开心,每天下班之后,杜芝英就用最快的时间买菜、洗衣、做饭,把更多的时间挤出来陪母亲。

      在杜芝英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身体渐渐好转,身子骨也硬朗了不少。 长寿新闻网  记者  熊亚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