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蒋才国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蒋才国为村民诊病

    长寿区长寿湖镇的石岭、玉华和大石三个村,地处与涪陵交界的山区,交通不便,有近2500户,10000余人。

    在这里,在当地老百姓中,有个几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字--蒋才国。28年来,他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医术,成了山里一方百姓的健康守护神。

    蒋才国今年48岁,是石岭村八组人。很小的时候,目睹乡亲看病必须到20公里外的长寿湖镇上,时有村民被病痛折磨得痛不欲生,蒋才国心里很不是滋味。1980年,正在准备高考的他,父母却因病先后离开了人世。此时的蒋才国深深意识到,大山里没有医生是不行的。

    他决定放弃高考,拜师学医。

    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涪陵有位很出名的老中医,蒋才国决定前去拜师。

    一开始的时候老中医不愿收他为徒,但蒋才国不管老人收不收自己,在老人简陋的小门诊里,多了一个手脚麻利的年轻人。老人的女儿因参加中考不利遭到责骂,蒋才国找到老人,说可以帮助他女儿补习功课。

    一年后,老人的女儿顺利参加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老人破例收蒋才国为徒,并倾囊传授医术。

    蒋才国白天跟师傅学医,晚上扎身于书海,如饥似渴地汲取医学知识,废寝忘食地揣摩师傅传授的医术。

    1985年,他通过考试获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成为了乡村医生。

    28年来,他出诊人数超过3万人次,出诊里程达30多万公里。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病人,他会不顾一切地翻越一座座大山第一时间出现在病人家里……

    2004年9月,玉华村68岁老人蒋玉林突发脑溢血,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就在其家人准备办理后事时,蒋医生赶到他家,对老人的家人说:“让我试试吧。”村民见蒋才国如此“狂妄”议论纷纷:一个乡村医生能起死回生?在人们的疑惑中,蒋才国用中医和针灸,经过53天的精心医治,硬是把蒋玉林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当蒋玉林恢复了健康,手脚自如地下地干活时,村民不由得都张大了嘴巴,对蒋才国竖起了大拇指。

    2005年,玉华村75岁的张伟中,下肢因病行动不便,儿子在外工作,不能回家照顾。蒋才国得知后,每天行走10多公里的山路,风雨无阻地给他治病。有几次患了重感冒,走路都十分困难,但他坚持让家人搀扶着到张家,给张伟中诊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张伟中终于站了起来,生活能够自理了。

    由于医术高超,2009年,有人想请他一块到外地去办医院,可他却说:山里的乡亲需要我,我不能离开他们。

    为学医

    帮老中医女儿补习

    医术精

    村民竖起大拇指



    几十年如一日,蒋才国从未收取过乡亲们的出诊费、检查费。他把村卫生站当作自己家一样来热爱,经常向乡亲宣传卫生保健及疾病预防知识,尤其重视对山里儿童免疫工作的管理,他还建立了儿童疫苗接种档案,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接。对部分不理解,不愿掏钱治“看不见的病”的村民,他总要挨家挨户宣传发动……近年来,全村15岁以下的少儿无一患上免疫范围内的传染性疾病。为此,乡亲们都夸他是平安、健康的守护神,他也连续15次被镇卫生院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蒋才国被授予重庆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

    在谈到未来的愿望和打算时,蒋才国平静地说:“我的时间都是病人的,只要山里乡亲都健康,那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他说,目前已经选定了自己的儿媳妇做接班人,“在自己百年之后,山里人的健康使命就由她来完成,交给其他人,我还真不放心。”

    小心愿

    希望事业后继有人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