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代建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每天夜深了,代建超时常依然无法正常休息。因为他要带领民警设卡查缉非法运输木材车辆、研究分析案件侦破方案,有时候还要潜入大山,抓捕罪犯。


      夜越深,犯罪分子盗滥伐树木的几率越高。这个时段,代建超最揪心的是各街镇的护林员打来报警电话。


      代建超是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今年39岁。在10年多的从警生涯中,代建超把一名森林警察的法与情拿捏得准确无误,法是法,情是情,绝不混淆。今年5月,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同时他还有着“清网尖兵”的荣誉称号,这也是重庆森林公安系统近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森林警察。


      潜入山林抓捕罪犯


      2011年5月19日晚,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的会议室还灯火通明。代建超和几名同事仍在研究分析支队里一批久侦未破的要案积案。自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启动后,他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要求把“清网行动”工作作为支队的重点工作,并亲自挂帅向网上在逃人员发起凌厉攻势,决心全力以赴打一场追逃攻坚战。


      2004年5月10日,有群众举报称:石堰干坝村3组有人借为村民打水洞为名,滥砍滥伐林木100多方,非法牟取利益。


      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接警后,将目标锁定在该村3组村民韦德、韦华身上,随即该支队将此案立为重大刑事案件进行侦查。而此时却因种种原因“二韦”已闻风而逃。同年7月,公安机关将两犯罪嫌疑人进行上网追逃。2006年,韦德在潜回家时,被森林警察支队民警抓获归案。


      韦华犯案后在四川、辽宁、山东等地隐姓埋名,整日过着惶恐不安的日子。特别是当他得知韦德因回家被抓获归案后,干脆断绝了与家人联系,使案件侦破就此陷入僵局。


      “韦华的父亲于昨天去世,他这次很有可能潜回家来,为父亲奔丧。”2011年8月4日,代建超的手机再次响起,希望重新点燃。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代建超分析:韦华跟父亲的感情非常深厚,如今,老人去世了,韦华回来为父亲守灵的可能性非常大。


      于是,他随即带领民警对韦华家实施全方位布控。


      当天下午4时30分许,韦华正准备从楼梯通道走向父亲的灵堂,代建超和他的几名战友犹如天将神兵般迅速将他前后堵住。

      此时,距韦华从外地潜回家里还不到一个小时。

      严格执法为警徽增光


      在打击毁林犯罪、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林区治安的特殊战场上,代建超就像一块坚冰,哪怕是遇到暴力威胁、权势刁难、财物引诱和人情干扰,他从没忘记作为一名警察的天职与责任。


      2011年11月,在查处一起滥伐林木团伙案件时,为逃避法律的打击,代建超的一位亲戚受犯罪嫌疑人之托,想请他到某大排档“吃个宵夜”,“聊聊老家的事”,被代建超在电话中断然拒绝。见此招未凑效,他的亲戚又在第二天来到代建超的办公室将一个“信封”准备悄悄塞到他的手上,并承诺如能“放一马”日后“另有重谢”。亲戚的举动,受到代建超的严辞斥责,代建超将自己的亲戚推出门外,并称“我绝不会拿原则和金钱做交易”,亲戚愤愤的离开了。作为战役的指挥员,他带着民警冒着刺骨的寒风进入林区勘查现场、分析案情,苦战半个月后,当地的这一滥伐林木犯罪团伙被代建超和他的战友们一网打尽,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事后,代建超准备请这位亲戚吃个便饭,想缓和一下关系,没想到这时反到是这位亲戚“不给面子了”。


      这是代建超带领他的队伍侦破的众多案件中的代表。代建超在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工作10年多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守卫着长寿这片广阔的森林资源。10年多来,他亲手办了多少案件,逮过多少犯罪分子,他却回答不上来。根据他的同事介绍,仅2011年以来,代建超就亲自参与破获各类涉林案件100多起,打掉盗窃、滥伐林木团伙5个,刑拘起诉20余人,行政处罚90余人,有效地震慑了当地的毁林犯罪分子。为此,2011年,我区还被国家林业局确定重庆市三个 “全国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之一,并连续在全市森林公安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全能的“森林消防战士”


      森林公安民警的职责不光是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而且还肩负着森林防火的艰巨任务。在森林防火工作中,代建超始终树立“盛世兴林,防火为先”的务林人理念,立足岗位,勤学善练,堪称一名全能的“森林消防战士”,他在日常工作中斗酷暑、查违章、堵火源、战火魔。通过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我区在2011年全市森林防火目标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三名,受到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表扬。


      在记者采访代建超时,当问到他与火魔做过多少次斗争,扑灭过多少次山火,而他回答到底有多少次自己也记不清了。我们在他同事和家人的口中得知:每次发生山火,代建超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冲在前,撤在后。


      区林业局副局长陈大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数次扑山火中的惊险一幕:2010年8月的一个晚上,在扑救我区某镇山火中,他和代建超正带领数名武警官兵在火场中扑救山火,而此时天上突然刮起了一阵大风,一瞬间地表火演变为树冠火,火势迅速蔓延,并且燃烧速度极快,眼看着火线即将他们包围,加上当时天黑、坡陡、林密,他们随时都有被火魔吞噬的可能。就在这危急关头,代建超凭借日常积累的经验,带领大家摸爬滚打多时,最终从一条羊肠小道成功突围。


      扶危济困暖民心


      “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早日脱贫至富,回报社会!”这是石堰镇义和村贫困群众周体礼的一番话。在开展“全警做好事、争当活雷锋”活动中,代建超带领的支队结对帮扶周体礼一家。


      周体礼的父亲患精神病20多年,爱人常年卧病在床,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家庭年收入不足万元,生活十分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代建超和战友们一起制定了详细的结对帮扶方案并付诸实施,同时他和战友们捐助了五只优良种山羊送到他家中,“光将种养送到他家中还行,还得教他如何养殖”,代建超马上又联系其他养殖户手把手向其传授养殖方法。听说周体礼已学会了养殖关键技术,每天在山上忙于山羊养殖,且不时就会出售一两头山羊时,代建超倍感欣慰。最终这个贫困的家庭实现了年增收近万元。


      代建超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安局“清网尖兵”、全市优秀森林公安民警、市林业局“五五普法”先进个人、区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今年5月,他又荣获公安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代建超说:“每一棵树都有生命,森林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保障,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人类随意砍伐无异于自取毁灭,我们必须像守护生命那样守护好这片绿洲。”


      “在我工作的20多年里,代建超是我最钦佩的人之一,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破案能手、追逃尖兵'。”区林业局副局长陈大强这样评价他。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