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刘航孟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刘航孟生长于长寿凤城街道,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个歌手。18岁时,他参军到了贵州,在战士班执勤,先后当过驾驶员、炊事兵、饲养员。“即便做着最基础的工作,我对音乐的追求一刻都没停止过。”刘航孟说。

    后来,武警贵州省总队政治部文工团招聘军旅歌手,刘航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加入了文工团。在贵州当军旅歌手的日子里,刘航孟天天练习声乐、创作歌曲,还多次立下三等功。

    2007年7月28日,他们所在的部队接到通知,由于连日阴雨天气,重庆35名驴友在贵州石阡县一山上被洪水围困,水位不断上涨,小山头随时都会被吞没,形势危急。刘航孟要求主动加入突击队,前往救人。他们步行了3个多小时到达受灾地点后,发现洪水已经形成了一条约5米宽的小河,加大了救灾难度。“渡河救人”是当时想到的第一个办法。于是,刘航孟和几个战友绑着绳子强行渡河,可由于水流太急,他们还没过河中央就被冲走。看着洪水都没过了驴友的小腿,武警战士们决定绕道树木丛生的后山,披荆斩棘开出一条生命通道。最终,这场救援行动花费了整整18个小时,刘航孟荣立三等功。

    2008年6月28日,瓮安县发生群体事件,十多名不法份子围攻并火烧县政府,刘航孟所在的武警部队又紧急出动,不畏艰险与犯罪分子搏斗,再次荣立三等功。

    2009年,他被派到中国解放军艺术团进修。2010年10月,学满毕业的刘航孟主动提出回到重庆,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些力量。

    入选全国野战文艺小分队

    用身体为女同志做保护墙


    回到重庆后,刘航孟在武警重庆市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声乐队担任队长,负责排练、创作及部队音乐类节目的专场演出。由于专业的缘故,他本人也常常登台表演。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了“强军梦,我的梦,中国梦”,国防部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遴选了20多名军旅歌手,组成了野战文艺小分队,准备前往祖国的边疆进行文艺巡演。

    “当时我很想去,但是又很犹豫。”刘航孟说,是刚怀孕的妻子不断鼓励他,说当兵就要为国家奉献,说边防战士需要文艺生活。就这样,刘航孟作为重庆市唯一一名入选的军旅歌手加入了全国野战文艺小分队。

    “我差点死在了新疆。”刘航孟回忆起在新疆莎车县巡演的那一次,仍心有余悸。今年7月28日傍晚6:00,刘航孟一行到了莎车县武警中队,准备于8:00整开始2小时的战地文艺演出。当晚9点多,他们正在表演最后一个节目,突然就听到了一阵枪响。仅几秒钟过后,全县的警报拉响,外面一片嘈杂。“全部武警战士荷枪实弹,用了两分钟时间集结完毕后就冲出去救人,让我们自己回几公里外的营地”刘航孟回忆说,他听到枪声越来越近,有时候就在耳边响起。“男同志在前面,贴身护送女同志回营地。”他当即作出决定:没有抢,就用肉体护送女同志回营地!

    他们让女同志靠墙走,自己用身体挡在外面,时刻保持警戒。“我们看到有群众受伤,哭喊声此起彼伏,还有人不断在喊救命。”所幸,野战文化小分队全部安全的回到了营地。他们还紧急调整了床位,让女同志睡在营房最里面,男同志24小时轮换执勤,以保障安全。

    当天晚上,莎车县武警战士回到了营房后拉着他们的手:“你们临危不惧,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暴徒得到控制,我们没有一人伤亡!”

    吸着氧气歌唱

    把长寿文化带到昆仑山颠


    如果说莎车县的经历是非常危险的,那么前往武警部队最高的哨卡--昆仑山巅无疑是一次生死考验。

    9月15日的昆仑山仍是大雪呼啸,气温零度以下,刘航孟所在的野战文化小分队来到海拔4867米的武警青海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营地,向守护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的边疆战士表达问候。这里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哨卡,即使常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也不敢做出大幅度举动,甚至不敢高声说话。

    全队20多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即便这样,他们也想用最饱满的热情带到云端。刘航孟和战友们不顾长途跋涉的疲惫和战地医生的劝解,全部带着氧气瓶上阵。尽管身体的不适让他们面色苍白,他们还是热情洋溢地在雪域高原忘情高歌、精彩演出,博得了战士们的阵阵掌声。

    “这是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演出,我们不仅为他们量身定做了原创小品《致敬!昆仑!》,还带来了一些原创歌曲。”采访中,刘航孟告诉记者,他们连夜创作了原创歌曲《云端哨卡》,献给坚强的战士们。此外,他还将巴渝文化特色融入自己的原创歌曲《守卫三峡》《船工号子》《变脸》等中,在寒风啸谷的昆仑山隧道旁高声歌唱,把长寿的地方文化带到了云端哨卡。“青春的浪漫在雪融花前,士兵的风流在关山月下,那条连着远方的天路,就是我为你托起的哈达……”一整天,昔日荒无人烟的营区响起了如雷般的歌声。

    问起为什么选择当一名军旅歌手,刘航孟唱起了一首歌--《当我的秀发拂过你的钢枪》。他说,表面上看,每个战士都是铁骨铮铮,但是他们也有柔情的一面。边防战士们为了祖国边疆的安宁,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要做战士们的后勤兵,为他们带去欢乐,鼓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坚持军人的品质。

    多次荣立三等功

    主动提出支援家乡发展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