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余施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妹儿,办理低保还需要哪些手续?”

      “我的记性不好,麻烦你把需要的资料写在我本子上!”
  
      “我不认字,请你把意思讲给我听听。”
  
      5月21日一大早,美满村村委会办公室的门刚打开,一群村民就围住他们25岁的女村支书余施问东问西。
  
      余施是长寿土生土长的农家女孩,在一起玩到大的姑娘争相往城里跑时,好不容易通过上大学跳出农门的余施,却又返回了农村。2010年,她大学毕业后来到八颗镇美满村任村官,并通过的一年的实践,成功“升”至美满村党支部书记。

      抗父母之命 跳出农门后又回农村
  
      余施是邻封焦家人,父亲余寿才是一名中学老师,母亲王萍下岗待业。 2009年6月,21岁的余施怀揣蚕学、人力资源管理学两本学位证书,从西南大学毕业。
  
      听话懂事、勤奋好学的余施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原以为女儿大学毕业后会在城里找份体面的工作,然而,余施违背父母的意愿报考了大学生村官。
  
      余家父母急了:“别人都往城里跑,你一个女娃娃家偏偏要跳回这个‘火坑',这些年的大学算是白念了。”
  
      “农村有啥不好?现在农村大有作为,我学的专业完全符合农村工作!”尽管父母反对,余施还是坚持自己的路。
接村官接来一个女娃娃 老支书的心凉了半截
  
      余施被分配到八颗较偏远的美满村任村主任助理,报到那天,60岁的老支书黄广清用摩托车,把她从镇上接到村里。
  
      “去之前,我心里一直在嘀咕:男娃子,一定是男娃子……没想到给我派来了个女娃娃来,当时我的心都凉了半截。”黄广清说,才开始,他真的瞧不起这个稚气未脱的女娃娃。
  
      到村里后,支书、主任一肩挑的黄广清担心余施受不了烈日之苦,准备把她先送回办公室休息。没想到余施跳下车,说:“我既然来了,就不能坐在办公室,我要到村里去看看。”
  
      也不等老黄表态,她又跳上了摩托车:“嘿嘿,麻烦前辈给我当一回司机。”
  
      于是,在美满村的田间地头,一老一少开始“巡村”。
  
      一个报告让几个惠民工程上马
  
      余施上班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是向老支书请教村情,然后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让村民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意见等。
  
      这一招可打开了村民的心扉,倒苦水的倒苦水,提意见的提意见。“农村人性子直,虽然有些话不好听,但能反映出真正的问题,而且有些建议很实际。”余施把问卷整理一遍,和老黄商量后,拟出了美满村发展的可行性报告,递交上级主管部门。于是,修人行便道、饮水池等几个惠民便民工程上马。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余施顶着烈日奋战在工地第一线,直到连接每个湾的人行便道和饮水工程验收完工。
  
      2009年底,余施负责为村民办理养老保险。不少村民认为她是一个小姑娘,担心她马虎大意。
  
      老黄要找人帮忙,但余施拒绝了。她说:“请大家放心,出了任何问题我负全责。”
  
      三天后,全村三百多人的养老保险档案做好了,而余施的手有些不听使唤,连筷子都拿不稳。
  
      “看到没有?这就是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办实事。”渐渐地,余施耳边常常出现这样的赞美之词,村民们都亲切地叫她“闺女”。
  
      “村上的事看似繁琐,只要认真去做,都能做好。”余施说,当然辛酸是肯定少不了的。
  
      一次家访,她被一条老黄狗追了很远,要不是村民相助,说不定要出什么事。
  
      乡村田野走得多了,人也熟了,就连老黄狗见到她都摇尾欢迎了。
  
      一个夏天下来,余施被晒得黑黢黢的,半年后回家,父母惊呼:“我家闺女是个非洲娃!”
  
      炼金在大学 种金在乡土
  
      村民郑组权因身体的原因,生活很难自理,为此,他曾多次找村里,希望能解决低保问题,但一直因不符合相关政策而没有结果。一来二去,老郑心里赌气,很不支持村务工作。
  
      余施想了想,带着礼物去了郑家。郑组权见是个黄毛丫头,“嘭”的一声关了门,任凭余施在门外怎样解释,老郑就是不回应。
  
      一连五次,郑组权才让余施进了屋。“大爷,你就把我当成您的亲闺女,有啥子事都可以找我。”说完,余施开始帮老人打扫卫生,还和他谈心。
  
      随后的日子,余施经常去看望郑组权,帮助老人干活。在余施的开导下,郑组权心里的疙瘩解开了,不再上访,和邻里的关系也融洽起来。现在只要有人提起余施,老人就会抢着说:“那是我闺女。”
  
      村民老权家本有一口井,村里集中打井时,他没有出力,老权认为,自家的这口井多少年来从未断过水,用不着去吃村里打的井水。
  
      不料,2010年夏天大旱,老权家的井枯了,就想去村里的井取水。但他的要求遭到了村民们的拒绝。老权急了,认为是村民合伙欺负他,便找到余施“告状”。余施赶紧挨家挨户做工作、谈心,在她近三个小时的协调下,最终化解了这个矛盾。
  
      为了方便老权,余施多次实地查看那口枯井,并最终运用科学知识找到了“取水”的办法。
  
      “看不出这小丫头还真有能耐。”说起余施,老权打心眼里佩服,“现在遇到麻烦事儿,想起的第一个人肯定是余施。”
  
      2010年11月底,在村支部换届选举中,余施高票当选美满村支部书记。
  
      20多岁就成了村里的“一把手”,大家心里多少都有些问题要问,记者问了人们比较关注的一个:“你图什么?这是你内心的追求吗?”
  
      “坐在城市的空调房里是很舒服,但如果把‘城市梦'实现在农村是不是更有意义?我上大学是为了试金、炼金,种金子,还得在这乡土上。”余施的话,似乎透视着一部分年轻人的特质!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