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好人榜
罗昊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2014年9月1日零时,我市渝东北片区普降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362毫米。云阳、奉节、巫溪、巫山等地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灾害影响,多处道路交通瘫痪、房屋被洪水淹没……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任务刻不容缓。罗昊同志在接到抢险救援命令后,迅速按应急预案组织中队官兵备足抢险救援物资和装备,第一时间赴受灾现场。

      在吴忠刚支队长的带领下,罗昊同志与支队官兵一道,不辞辛劳分别转战云阳、奉节、巫溪等多地参与救援,与洪水抗衡,与时间赛跑,面对肆虐的洪水毫无畏惧。在救灾现场,罗昊同志身先士卒、攻坚克难、不畏艰险、不怕疲劳、奋勇争先,积极带领参战官兵争分夺秒的在重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在3天3夜的抗洪抢险战斗中,成功搜寻、营救被困人员2人、组织疏散受洪水威胁群众100余人,帮助转移重要物资35件。

      9月13日下午12时起,长寿支队指挥中心报警电话骤响不停,葛兰镇葛兰村、工业走廊告急,洪湖镇称沱村告急……长寿地区多处发生洪涝及山体滑坡灾害,接到支队调派任务后,罗昊同志迅速带领2个救援组携带2艘冲锋舟先后进入葛兰镇葛兰村与工业走廊开展救援,在赶往葛兰镇灾区的途中,多处交通要道被积水中断,救援队员们只得辗转绕道前往灾区。下午14时,官兵们到达葛兰镇葛兰村救援点时,该地已被洪水围成“孤岛”,积水最深已达5米,数十名群众被困,且洪水十分湍急,冲锋舟无法到现场,救援官兵就用抛绳枪将绳索抛至救援点,自制“绳桥”横渡过河,在滔天洪水中架起生命桥梁将一名名被困群众营救出来。在葛兰镇工业走廊的救援现场,官兵驾驶冲锋舟在淹没区坚持长时间全面搜救,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人。

      14日上午,在总队佘文副参谋长及支队吴忠刚支队长的带领下携带雷达生命探测仪等专业救援设备从渝北区大湾镇徒步8公里翻山进入长寿区洪湖镇长生村对王家湾滑坡救援点进行增援。进入现场后,搜救犬、雷达生命探测仪等特种搜救设备,迅速对滑坡现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搜救。16时左右,成功在废墟中搜救出3名遇难群众遗体。在历时2天1夜的救援过程中成功搜寻、营救被困人员26人、组织疏散受洪水威胁群众200余人,帮助转移重要物资1件。

      罗昊同志在这两起抗洪抢险任务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忠诚誓言,受到了市长黄奇帆、副市长张呜等领导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