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情满江南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21

      行走在江南大地上,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祥和的气场,尤其是在孝道文化激励下演绎出的人间真爱,更让我感动。从这些感动里,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为孝道付出真爱的身影。

      故事应该从2009年重阳节落笔。那时,张云平刚到江南街道任党工委书记。他的第一个牵挂,是扇沱敬老院里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后来,他认了龙佰宣为干爹。在老爹面前,张云平不仅给他端茶送水,洗脚穿鞋、按摩捶背,还把老人接到家里去过年。他的家人也围在老人周围,陪老人散步,摆龙门阵……在这个看似寒冷的季节里,在这个党工委书记张云平倡导的孝文化传播下,一个认干爹干妈,做干儿子,干女儿的孝敬之风,在江南大地,春风化雨。江南不再寒冷。

      舒德斌,一个普通的党员干部,在孝文化的激励下,他主动认江南街道天星村的黄茹杰、雷卓礼夫妇为干爹干妈。这两位都是80多岁的老人,无儿无女,在江南五保山上生活了大半辈子,也孤独相守了大半辈子,他们的孤独,犹如这五保山上的寒风,凄冷而荒凉。认了他们做干爹干妈后,舒德斌经常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回到天星村的家里,给干爹干妈烧火做饭,耕田耙地。老两口才体会到--家,原来是这么让人心安。

      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髓,在东方文明中流淌不息。江南街道通过制度建立和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都来参与这个敬老爱老活动。76岁的孙月明,是江南龙山社区的普通居民,也是江南敬老爱老的志愿者。他把微薄的收入和社保金积攒起来,去帮助敬老院里那些需要帮助的老哥小弟们。在认干爹干妈这场传统的孝道文化感召下,农民工周跃国和朱明珍夫妇,放弃了在外创业和赚钱的机会,回到家里,照看80多岁的老父亲。唐晓燕,这名大学生村官,在得知张元礼、廖志芳夫妇的儿子死于车祸后,来到锯梁村廖志芳的家里,认他们做干爹干妈,给他们洗衣服,买新衣,让一对麻木的心复苏了。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直接关系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正因为如此,江南街道围绕“孝感江南、爱在江南”等一系列主题,在重阳节展开爱老敬老文艺汇演,让更多的老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为老人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让他们知法懂法;开展“十大孝亲敬老之星”评选活动,树立孝心模范典型;编制老人健身操,让老人锻炼身体。此举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目前,江南街道成立了11支孝心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200余人,与118名孤寡老人结成对子,使这些五保户和特殊家庭都有了干儿干女,为他们长期提供生活帮助与精神关怀,使他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漫步在江南的大地上,虽然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但江南人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犹如春日的艳阳,处处使人感到温暖。尤其是在孝道文化的实施后,江南街道实现了社会由乱到治,家庭由无情变真情的巨大转变。

      江南,她不再是以前那低矮的房屋,羊肠的小道,粗鲁的言语小镇,而是一个以孝道文化为核心的暖城。人们在这里相处亲切,安居乐业,开怀大笑。

      这就是江南,一个以情感人,以情绽放,以情满地的江南!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