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还珠楼主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23


还珠楼主,重庆市长寿人,少时曾名李善基,后取"长寿县内一小民"之意,改名李寿民。
  
  1924年,任天津警备区司令傅作义的中文秘书,后任天津《天风报》编辑。
  
  1930年,创作武侠小说《蜀山剑侠传》,接着写了《青城十九侠》、《云海争奇记》、《柳湖侠影》等武侠小说。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平津沦陷,日寇、汉奸请他到电台和华北教育总署任要职,他严词拒绝道:“我只会写小说,旁的都不会,更不会做官。”
  
  1939年冬,日本宪兵以“涉嫌重庆分子”将他抓捕入狱70余天。后经友人营救出狱,避祸于上海卖字营生。他一面为正气书局写小说连载,同时又为报社写8部连载小说。七、八年里写出《蜀山剑侠传后传》、《长眉真人传》、《蜀山剑侠前传》、《蛮荒侠隐》、《虎爪山王》、《大侠狄龙子》、《大漠英雄》、《黑孩儿》、《天山飞侠》、《黑蚂蚁》、《边塞英雄传》、《女侠夜明珠》、《力》等数十部作品,被誉为近代武侠小说之王。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香港一书商为其全家买了飞机票,请他赴港写武侠小说,他为了献身新中国,断然拒绝前往。
  
他在创作武侠小说之余,还擅长创作戏曲作品。
  
早在上世纪30年代,他曾为尚小云剧团编写过《汉明妃》、《墨黛》、《卓文君》、《林四娘》、《福寿镜》、《摩登伽女》等京剧剧本。他以“文戏武唱”的理论,将昭君和番中哭哭啼啼的弱女子形象,改为只身出塞,不畏艰险,舍身和番,安国安民,气概不减男儿的英烈女性形象。尚小云以高亢的嗓音,高超的武功,展示王昭君婀娜身段中蕴含的刚健之风。此戏演出后,一时红遍南北,成为经久不衰的传统曲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把创作重点转移到了京剧和历史小说的创作,先后在上海天蟾京剧团、中央军委总政文化部京剧团任编导。几年时间中先后创作、改编了《南山化蝶》、《李岩之死》、《与人合作》等数十本剧本,同时写有《岳飞传》、《大侠郭解传》、《大侠剧孟》等长篇小说。
  
  1956年,他根据周恩来总理建议,及时将昆剧《五十贯》改为章回小说。
  
  1958年6月,患脑溢血,左身偏瘫,至1960年2月19日去世前三天,还带病完成了小说《杜甫》的手稿。还珠楼主一生作品计有4000余万字,其中《蜀山剑侠传》长约500万字,是世上少有的长篇小说。

写作流派

还珠楼主代表了民国武侠荒诞怪异的一派,融合神话、志怪、剑仙、武侠于一体,进行高度哲理化、艺术化的想象发挥,尤其是各种剑仙神术、奇幻法宝,显示了天纵奇才的大气魄,为中国小说界的千古奇观。对后世武侠作家影响巨大,几乎无人可以企及,如台湾武侠泰斗古龙,就曾说到他受还珠楼主的影响颇深。

主要作品

还珠楼主武侠小说共38种。

《蜀山剑侠传》、《蜀山剑侠后传》还珠楼主代表作。以此为中心,构成了还珠楼主武侠小说的一个庞大系列。

蜀山剑侠正传

《蜀山剑侠传》
《蜀山剑侠后传》
《峨眉七矮》

蜀山剑侠前传

《长眉真人传》
《柳湖侠隐》
《北海屠龙记》
《大漠英雄》

蜀山剑侠别传

《青城十九侠》
《武当七女》
《武当异人传》

蜀山剑侠新传

《蜀山剑侠新传》
《边塞英雄谱》
《冷魂峪》

蜀山剑侠外传

《云海争奇记》
《兵书峡》
《天山飞侠》
《侠丐木尊者》
《青门十四侠》
《大侠狄龙子》
《蛮荒侠隐》
《女侠夜明珠》
《皋兰异人传》
《龙山四友》
《独手丐》
《铁笛子》
《黑孩儿》
《白骷髅》
《翼人影无双》

其余还有:

《万里孤侠》
《黑森林》
《虎爪山王》
《血滴子大侠甘凤池》
《征轮侠影》
《力》
《拳王》
《黑蚂蚁》
《酒侠神医》
《卧龙峡风云》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