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文星”拜“寿星”,“乐温”变“长寿”?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8-08

  长寿历史上单独设县中,曾名常安县、乐温县、温山县、永安县、乐昌县、长寿县。在这些县名中,尤以长寿县名最为吉祥、美好,而令人羡慕、向往和追求。

  长寿县名的得来,说法不一。民间传说最为广泛的是“文星拜寿星”的故事。

  当年,大夏国的朝廷宰相、皇帝的老师戴渠亨奉旨微服访贤,来到当时为乐温县的何石井,发现年逾150岁高龄的何石老翁,并参加了老翁150岁生日的寿宴,询问了老翁的长寿之道,察看并品饮了何石井泉水。

  得知此地有长寿山,山上、山下及周围一带的人大多健康长寿,且百岁老人甚多,戴渠亨因此感动不已。在何石老翁的邀请下,戴渠亨当即挥毫写下了“花眼偶文”四个大字。并以此四字为首写下藏头诗一首:“花甲两轮半,眼观七代孙。偶遇风雨阻,文星拜寿星”。落款为“天子门孙,门孙天子”。人们方才知道,这位提笔挥毫的先生,原来是当今朝廷的宰相,又是当今皇帝的老师。

  戴渠亨告别何石老翁,回到朝廷,向皇帝奏明此事。皇帝闻奏后,龙颜大悦,即兴吟诗一首:“盘古开天地,人活百岁难。乐温百岁多,改名长寿县”。于是,降下圣旨,将乐温县改名长寿县。

  另一说法为 “常饮何石井泉水”。相传,乐温县境内有座长寿山,山上遍长何首乌,山下有何石井,井中有何石灵宝。何石灵宝和山中何首乌的汁味浸润在何石井中,人们长期饮用,便除病祛疾,健体强身,健康长寿。故长寿山、何石井一带的人,大多健康长寿,且百岁老人多。于是,人们将乐温县改名为长寿县。

  有关长寿县名得来的传说,还有很多,但均无史料记载。而有史料记载的是:元朝末年,农民起义军首领明玉珍占领四川,定都重庆,建立了大夏国。大夏国天统元年(公元1363年),明玉珍因乐温县东北有长寿山,“居其下者,人多寿考”,将乐温县改名为长寿县。

  无论长寿县名得来的传说和史料记载,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即长寿县境内有长寿山,山上、山下的人大多健康长寿,且百岁老人很多。

  记者 袁颖/整理 (原著 高振声)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