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长寿中学和实验一小和戊戌变法有关,这是咋回事?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9-05

  

 

  1840年鸦片战争后,长寿和全中国一样沦为半封建、半殖地社会。长寿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饱受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双重残酷剥削和压迫。

  面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有着爱国主义传统和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长寿人民与全中国人民一道,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反抗斗争,融入到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洪流之中。

  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面对帝国主义入侵后,中国封建帝制腐朽、落后,国家贫穷、困苦的状况,提出了救国图存的维新变法主张,并在全国各地推行。

  时任长寿知县的唐我圻为代表的一些文人学士,赞成和推行维新变法。唐我圻除支持一批文人学士设馆办学外,还令县教谕陈洪泽会同一批县内名士,从全县神会、寺庙钱谷中提取部分款项,在城内林庄兴办了长寿林庄高等学堂(长寿中学前身),后又创办了女子小学堂(实验一小前身),和长寿师范讲习所、蚕桑讲习所等一批新式学堂或专科学校。进而形成了新的办学体系和新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和长寿民众的文化素养、思想观念、社会风尚等,开始发生转变。

  这是长寿历史上一次重要的反帝、反封建事件,为以后长寿民众开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提供了先进的思想文化基础,创造了培养人才的条件,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中共长寿组织中最早的一批创始人,都是从这里出走,后又回到这里开展革命斗争;长寿辛亥革命也是从这里爆发的;中共长寿组织的建立和其他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也是在这里发生或开始的。 (原著:高振声)

  记者 袁颖/整理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