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长寿原是全四川首个推翻封建政权的地方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9-15

  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在武昌爆发。全国各地揭竿而起,纷纷响应,开展了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政权的伟大革命斗争。有着爱国主义传统和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廖树勋等长寿有志之士积极响应,并加入同盟会,开展了一次又一次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

  事实上,早在武昌爆发辛亥革命运动之前,长寿大地便有一批革命志士赞成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先后加入中国同盟会,并在长寿成立同盟会分会,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

  辛亥革命爆发后,长寿的同盟会会员廖树勋、涂德芬、左尚、杨重持、卢汉卿、马常等,迅速研究、策划了长寿的起义事宜。

  11月18日拂晓,中国同盟会会员、林庄学堂教师廖树勋,带领4名训练有素的学生,手持枪械,冲进长寿县衙,推翻了清王朝在长寿的封建统治政权,建立了资产阶级的长寿县军政府政权。从此,结束了长寿县延续了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

  事后,廖树勋又率领起义队伍赴梁平、万县等地,帮助推翻清政权,不幸中弹阵亡。廖树勋及长寿民众,为推翻清王朝在长寿及其他地方的封建统治政权,作出了牺牲和贡献。长寿县因此成为全四川,推翻清朝县级统治政权的第一个县。(区委党研室 高振声)

  记者 袁颖/整理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