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长寿县国共合作党部成立,广泛传播了马列主义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0-27

  中共长寿组织建立时,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已在全国形成了高潮。中共长寿组织建立后,认真贯彻执行中共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着手促进和推动长寿国共两党的合作。

  1925年秋,长寿国民党党员张定远受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的指示,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长寿县党部。中共长寿(临时)组织负责人李一鄂即指派中共党员游志修出面,与长寿县国民党代表张定远协商建立国共合作长寿县党部的问题。经多次协商,终于达成协议,于1926年8月,在韩家闇子(今林庄口游园),正式成立了国共合作长寿县党部,实现了长寿县国共两党的合作。

  国共合作长寿县党部,设3个区党部、25个区分部。国民党人张定远任党部党长兼组织部长,共产党人游志修任副党长兼宣传部长。县党部执行委员有:国民党方面的朱家声、但文思等,共产党方面的邓君达、黄广居等。这些执行委员均分别担任工人、农民、妇女、学生等方面的干事职务。

  为进一步宣传革命理论,组织发动民众广泛深入开展反帝、反封建运动,培养和壮大革命力量,国共合作长寿县党部成立后,决定在原“长寿县旅外同学会”创办的“暑假民众学校”的基础上,创办“觉民公学”。

  1926年秋,国共合作长寿县党部创办的“觉民公学”,在县城禹王宫(今长寿疾控中心)正式开学。中共党员游志修任校长,秦仲礼任政治辅导员,国民党员朱家声管财务。教师从国共两党党员和进步人士中聘任。

  “觉民公学”面向社会招收学员180人。其中,中共党员18人,其余均为共青团员、国民党进步的青年学生。分设政治班和高小班。所用教材主要采用黄埔军校使用的教材,以授课学习和讨论为主要教学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在此基础上,组织学员走向社会,采取演讲或演出等形式,开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宣传活动。

  觉民公学从1926年秋开始,至1927年4月被国民党右派捣毁止,历时半年多。不仅为长寿革命培养、发现了一批人才,壮大了力量,同时进一步传播了马列主义,唤醒了民众,促进和推动了长寿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开展。(区委党研室 高振声/著)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