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巨“寿”奇观的长寿湖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2

 

  长寿湖风景区位于重庆市长寿区东部,距长寿城区26公里,是国家“一五”期间狮子滩水电站拦河大坝建成后形成的人工淡水湖,因地处长寿区境内而得名。  

  全湖控制流域总长140公里,受水面积3020平方公里,湖水面积65.5平方公里,总库容量10.27亿立方米,是我国西南地区第一个大型人工淡水湖泊。  

  长寿湖湖面辽阔,气势壮观。湖中岛屿众多,岛上林木青翠,留有多处名人遗迹。景区内建有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常年栖息鸟类33属、42种,其中水禽28种,数量达15600余只。湖区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头鸭、风头鸭、斑嘴鸭、秋沙鸭等四种,此外还有天鹅、野鸳鸯等珍稀鸟类。  

  湖中大小岛屿203个,星罗棋布,大如山峦,小似弹丸,形状各异。多数植被良好,森林茂密;有的已被辟为果园、园林、景点,有的则荒岭秃滩;有的保持原有农田、梯土和植被风光,住有农家、渔舍;还有的已开发建成为旅游景区、景点,设有宾馆、茶社、农家乐及各种游乐设施,供游人赏景、游乐。  

  尤其令人称道的是,长寿湖作为长寿文化的载体之一,蕴涵着积淀深厚的长寿文化。这里,不仅湖处长寿境内,湖名“长寿”,而且还有着较多的反映或表现长寿文化的景点、景观,或与长寿文化相联系的景点景物。

  湖东岸边的人头山,传说是一位百岁长寿老人观瀑赏景的地方,并留下了“寿翁观瀑(湖)”的神奇、美好传说。湖南郊的湘子山,传说是“八仙”中的韩湘子修道成仙的地方。这里有韩湘子与吕洞滨奕棋的棋盘石和湘子遗石的奇妙景色和美好传说。长寿湖西的双龙敬老院(今长化总厂职工疗养院,又名近水山庄),曾被《人民画报》社宣传、刊载介绍,而蜚声全国,成为长寿老人休闲、养生、居住、游玩,延年益寿的好地方。湖区境内的无常殿、东海寺及湖南郊的东林寺等宗教寺庙,是人们(主要是信众)追求健康长寿而寄望于来世或圆寂成佛,祈求祷拜的场所。

  尤其令人稀奇叫绝的是,人们发现湖内核心景区的团山堡一带,由众多岛屿、半岛和8个湖汊、港湾,合围组成有一个天然巨大“寿”字!字长约1299米,宽约699米,占地面积达499余亩。字呈繁写魏碑体,笔划起伏跌宕,笔峰刚劲有力,结构疏密相宜,字形简洁明快,可谓神采、气韵和意境的完美统一。这一世界上罕见的天然岛屿、港湾构成的巨“寿”奇观,虽为大自然的际会巧合,却给长寿湖厚重的长寿文化,增添了神奇而美妙的色彩。

  此外,长寿湖所产的鲜鱼、水果,是人们健康长寿的绿色食品。长寿湖旅游景区吸引游人的游览、观赏、度假、休闲、娱乐,是人们享受健康长寿生活,得以延年益寿的好去处。

  长寿湖旅游风景区是三峡国际旅游热线黄金水道的重要节点,也是长寿区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景区,整个景区以其“岛湖风光”“长寿文化”享誉四

  如今的长寿湖,已成为“天人合一”的绝美佳境。景区可提供水上游船观光、陆地亲湖观光、水上游乐三大特色组群服务。景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丰富,浪漫元素众多,大自然的妩媚与人的灵性相得益彰,千年古城乐温深藏湖底,长寿湖既是养生天堂,更是宜寿胜地。 区委党研室 高振声/供稿 记者 袁颖/整理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