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长寿湖有个赵云寨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04

  位于长寿湖大坝南侧不远处的原长寿湖狮子滩河床岸边,有一山堡名叫蔴竹岩。岩上建有一古寨,人称赵云寨。其紧靠狮子滩河床,又被称为狮子寨。  赵云寨的得名,有一段古老的传说。相传三国时期,刘备占领成都建立蜀汉政权后,指派蜀国五虎大将之一的赵云(字子龙),率兵在龙溪河狮子滩一带征战、驻防。赵云为了抗御外敌,巩固防区,便在蔴竹岩上垒石、筑营、建寨。为纪念赵云在此征战、驻防、建寨,人们便将此寨取名为赵云寨。

  赵云寨建成后,赵云在此扎营驻防,闲时演练操兵,战时浴血拼杀。战马所至踏出的脚印,至今在狮子滩原河床的石滩上,还依稀可辨。现在回想起来,狮子滩长寿湖一带,当年曾是兵家相争的古战场。  登上高耸的赵云寨,看见用条石垒彻而成的古寨墙巍峨矗立。古寨墙上,一棵棵合抱古榕,盘根抱石,苍劲挺拔,凌空傲立。寨内,树木成林,藤蔓缠绕,蔽日荫天。置身其间,仿佛当年古战场上驰骋拼杀的吼声又在响起,赵云驻防征战的威武英姿又在眼前闪现。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