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长寿文脉
长寿“小竹海”竟藏着古老神奇的传说……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04

  但渡镇境内东北处的黄草山腰,有以“小竹海”之称的森林风景旅游景区——楠木院。

  楠木院原是建于唐代的鹿囷寺。有关鹿囷寺的修建,民间有一则古老神奇的传说。

  相传古时候,楠木院一带是一片茂密的森林。有三个僧人,见这里森林茂密,便来到这里的一个山洞里居住并参禅学佛。一天,有三只金灿灿的小鸡来到洞前觅食游玩,十分活泼可爱。三位僧人见了,高兴不已,便设法将其中的两只小鸡捕获,关在洞中精心喂养。两只小鸡一天天长大,并生蛋孵化出一群金黄色的小鸡。这样养鸡、生蛋、育雏,年复一年,使三位僧人逐渐富裕起来。

  富裕起来的三位僧人,仍然坚持勤俭过日,还时常外出化缘募捐,终于集成巨资。于是,他们在这里修建了寺庙,取名:鹿囷寺。而今,在其庙址的一株桂花树下发现一石碑,上刻有“唐代开辟”四字,便是史证。至于寺名为何取名“鹿囷”,尚无史可考。

  鹿囷寺历经唐、宋、元三代,至明代进行了重新维修,更名为供奉观世音菩萨的“观音寺”。清代光绪年间,观音寺再次修葺扩建,因寺内有树木长出奇异的兰花,改名为兰木院。后不知是笔误,还是寺庙周围的森林群落演变成楠木林冠层,再依景定名为楠木院。

  昔日楠木院,为木质结构四重堂寺庙建筑。设有大佛、山王、关帝、南马诸殿及山门、厢房、膳堂、客房等设施,设有各类房舍100余间。民间有长寿寺庙“三绝”一说,称“皛山的谷,楠木院的屋,东林寺的佛”。

  楠木院还有一特色,便是这里的长老及众僧,笃信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说教,偏爱楠竹。不辞辛劳,从外地挖来楠竹,在寺庙外种植、繁衍。而今,楠木院的楠竹已发展到近百亩。

  楠木院除大量种植楠竹外,还有珍贵树木楠木,古代子遗植物桫椤,以及香樟、松、杉、丝栗、青?等高大乔木,面积达1000余亩,植物品种达1200余种。还有多种珍稀动物。尤其院内种植的两棵金桂和银杏,以及一棵被称为“拨灯棍”的枫树,堪称百年老树,高大挺拔,苍翠若盖,直插云霄。

  楠木院规模宏大的寺庙,四周如盖的森林植被,尤其木生兰花的奇异景色,吸引众多善男信女前往朝拜和名人学士前往游览观赏。明·邑人孝廉李士震,游览兰木院后,赋诗一首,名曰《题兰木院》,诗云:

  古寺幽深锁翠霞,菩提无树识僧家。

  谁教枯木兰芽茁,怪道当年说雨花。

  岁月沧桑,楠木院的寺庙已经毁损。经开发建设,这里已建成森林公园。原寺庙所在处,已建成供游人食宿、玩乐的楼房、设施。其后侧山林中的仙人洞、仙僧洞、仙蛇洞、神风洞等风景点,亦经发掘开放,供游人观赏、游玩。景区林海苍茫,树荫蔽日,小溪潺潺,山径曲绕。配之以亭台、小桥,真是游人观山赏林、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尤其盛夏,游人信步其间,顿觉凉风习习,清香四溢,仿佛享受天然沐浴,酷署和疲劳顿消,悠然似仙境一般。区委党研室 高振声/供稿 记者 袁颖/整理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