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公告公示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标准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13

重庆市长寿区精神文明办公室

长文明办〔2015〕2号

重庆市长寿区精神文明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长寿经开区办公室,在长市属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12年开展以来,得到全区上下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截止2014年12月,我区共有23人荣登“重庆好人榜”,其中2位入选“中国好人榜”,为常态化开展道德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为进一步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提升活动质量,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身边好人”推荐报送工作

      (一)“身边好人”条件:

      1.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中的一个或几个方面有突出表现,群众认可度高的长寿籍公民或长期在长寿工作生活的非长寿籍公民,均可推荐。

      2.在推荐之日前3个月内,其先进事迹在市级及以上媒体上进行过新闻报道;

      3.在推荐之日前一年内,其相关事迹受到过市级及以上表彰奖励。
条件1为基本条件,条件2和3满足一项即可。

      (二)“身边好人”类型

      1.助人为乐好人:指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2.见义勇为好人:指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做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诚实守信好人:指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信守承诺。

      4.敬业奉献好人:指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5.孝老爱亲好人:指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三)“身边好人”推荐

      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符合条件的,按照下列材料报送规范进行推荐报送。

      1.规范填写《重庆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荐表》(见附件1);

      2.规范提供事迹材料,内容及格式要求如下:
    (1)标题:字数15-23字,标题内容要能概述人物事迹闪光点。例:《小镇平凡夫妻 22年捐资200余万造福家乡》

    (2)正文:字数1500字-2000字。内容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人物身份简介,第二部分为一句话事迹概述(要求140字以内),第三部分为事迹详细内容。

    (3)事迹材料的行文要求:以讲故事方式,体现事迹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避免枯燥、无味罗列式的行文。

      3.照片:推荐表中必须有电子登记照,大小为120像素*160像素,小于30kb;另附推荐对象的工作或生活照1-2张,大小3-5mb。
上述推荐材料报送方式:推荐表、事迹材料、照片电子版报送至邮箱:changshouhaoren@126.com;推荐表纸质件须经认真审核并在“推荐单位意见栏”签上意见加盖单位公章,报送1份给区文明办,地址:长寿区行政中心南楼322室。报送时间为每月20日前(如遇周末,提前为周五前)。未按规定时间和要求上报材料的,不纳入当月推荐情况统计。

      区文明办每月汇总各单位推荐情况,择优上报1名好人参加市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

      二、做好“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工作

      每月初,重庆华龙网根据各地上月推荐人选制作发布“重庆好人”投票页面,(进入重庆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专题”#,点击“网络投票评议”,即可进行投票)投票时间截止每月20日。

      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我区每月推荐的“重庆好人”候选人作为在本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举措,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开展为我区每月的“重庆好人”候选人投票工作。

      各单位要确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推荐报送和学习宣传工作,于2015年1月15日前加入长寿网络文明传播群,群号:217998952,并填写长寿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联系人员信息表(见附件2),传真至区文明办,传真号码:40246099。每月初,区文明办及时将我区本月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及投票链接在群内进行提示。

      2015年1月,我区的“重庆好人”候选人为凤城街道三洞村“退伍爷爷10年向灾区捐款近百次”的彭建国,位于助人为乐类别第三个,链接#,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学习并做好投票工作。

      “身边好人”每月推荐及投票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考核。

      三、使用身边好人线索网上(手机)推荐平台

      为了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发掘推荐身边好人好事,体现活动群众性,增强活动互动性,扩大活动覆盖面,中央文明办联合中国移动公司,启用了中国移动网站和手机平台推荐身边好人线索。
各单位在向区文明办推荐报送“身边好人”相关材料的同时,可使用身边好人线索网上(手机)推荐平台推荐身边好人线索,具体推荐方式见附件3。

附件:1.重庆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荐表
      2.长寿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联系人员信
       息表
      3.线索推荐平台(移动推荐方式)

                         重庆市长寿区精神文明办公室

附件.doc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