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长寿打破行政区域界限 联手周边区县共治跨境河流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7-06

  7月5日一大早,长寿区海棠镇专业清漂队伍沿着打渔溪而上,对河面漂浮物及河岸垃圾进行清理,直到相邻的垫江县澄溪镇交界处。

  “海棠镇与澄溪镇一河相连的正是打渔溪。”海棠镇环保所所长阳伯寿介绍,澄溪镇处于上游,海棠镇处于下游。为共同治理好打渔溪,两镇政府建立了每月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两镇环保所坚持开展每月不定期的跨界入境断面水质监测和漂浮物清理巡查,以便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这只是我区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主动走出去,联手周边区县,对跨境河流实行联防联控的一个缩影。”区环保局农环与宣教科科长游勇说。

  据了解,长寿区境内河流众多、水域宽广,有一江、两湖、三河、十三溪,其中龙溪河、大洪河、御临河“三河”是长江的三条干流。龙溪河全长229.8公里,流经梁平、垫江、长寿;大洪河全长100余公里,流经四川的邻水和长寿、渝北;御临河全长100多公里,流经四川的大竹和长寿、渝北;而打渔溪是龙溪河的一条支流,全长46.4公里,流经垫江、长寿。

  “早在2011年,我区就与梁平、垫江建立了环境风险防范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游勇介绍,长寿、垫江、梁平三区县环保局共同编制了《环境风险防范应急联动工作方案》,制定了联系会议、信息通报、联防联控、定期培训、资金保障等五项工作制度,在流域内全面开展联合执法、风险排查、应急处置等合作。

  随着各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受生活污染、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等影响,龙溪河、大洪河、御临河等河流水质有所下降。在贯彻落实“水十条”、“河长制”的过程中,长寿区党委、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后决定,针对跨境河流或湖泊,必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联治,共抓大保护。

  思路决定出路。去年4月,长寿、垫江、梁平三区县共同完成了《重庆市龙溪河流域水体达标方案(2015-2017)》的编制,包括“污染源防治工程”、“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和“产业结构调整与生态移民工程”五大类工程80个项目,其中梁平区共39个项目,投资13.95亿元;垫江县共23个项目,投资14.27亿元;长寿区共18个项目,投资4.38亿元,目前已实施11个项目。

  2016年11月,邻水、渝北、长寿、垫江四方领导小组召开首届联席会议,长寿区与四川邻水县达成“生态环境联建联治”共识,拟共同推进大洪河保护与开发、五华山天然林保护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2016年7月,长寿完成《大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方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编制,2017年1月,该方案成功申报并进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储备库,目前正有序推进中。

  去年9月和今年4月,长寿区领导带队两赴垫江县,就龙溪河及打渔溪污染综合整治进行深入交流、对接,建立起由长寿区区长和垫江县县长担任的“双组长”领导制以及联防联控的协调推进机制等。目前由长寿区牵头编制的《重庆市打渔溪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已完成,涉及总投资1.41亿元,包括生活污染治理、农业污染治理、内源污染治理和岸带生态修复4大类21个工程项目。

  当前,长寿区正全面推行河长制。区河长办一负责人称,对内,长寿区建立了一河一策、督查考核等机制,督促相关治理措施尽快落地生根;对外,长寿区与周边区县建立了联防联控联治机制。通过内外结合、上下联动,长寿区境内的跨境河流一定会迎来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景象。记者 许先彬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