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这个社区竟办了3所“学校”,TA凭什么这么跩?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8-04

  

 

 

 

  8月1日,凤家便民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张长桌前,两位老师拿着一根细细的铁丝,轻轻弯了一个小圈,将丝袜套在圈上,一朵朵五颜六色的丝网花瓣从手指尖慢慢开出,学员们见状,纷纷拿起手中的铁丝和丝袜,跟着老师一起做起来。

  眼前的这两位老师并不是专业老师,而是凤家社区的工作人员,前来学习的人全是该社区居民。居民们前来,为的是学做“丝网花”。凤家社区主任汤婧告诉记者,她们因地制宜,在社区开办了三所学校,即市民学校、家长学校、未成年人学校,通过学校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居民的生活不再单调,让大家在“学校”长本事,让孩子的心灵不孤单……

  市民学校:让居民的生活不再单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虽然没有音乐的节拍,但55岁的聂荣章沉浸在音乐世界里,铿锵有力地唱着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他嗓音嘹亮,表情自然,举手投足间散发着自信的魅力,让人很难想到他曾是个没有音乐细胞、一天只想着打麻将的人。

  聂荣章说,去年他参加社区市民学校合唱团,学会了唱歌、跳舞,还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戒了麻将,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起来。闲在家时,没事就在屋头哼着调儿,唱唱歌;社区有活动,他就主动请缨加入,觉得十分快乐和满足。

  “你看,你看这里。”在凤家社区二楼,汤婧带记者参观市民学校的各种活动:文艺汇演、健康讲座、粽子比赛、文明创建宣传……这些照片都是社区居民在市民学校学习后的成果展,一张张自豪的笑脸,满满的开心和快乐。

  家长学校:让居民在学校“长本事”

  破坏路牌、折断树枝……社区一个9岁小男孩是个熊孩子,经常破坏公共设施,婆婆爷爷奉行“黄金棍下出孝子”的准则,对孩子不是打就是骂,认为只有将孩子打疼了,打怕了,他才会长记性。然而,对于这样的方式,孩子早神游万里,脑子根本就不在这里,最后只有莫名其妙的悲伤。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凤家社区征地农转非人员居多,年轻人大多在晏家务工,照看孩子的重担自然落在了老一辈身上,破坏路牌、折断树枝……面对家里孩子种种调皮捣蛋行为,老人们很是无奈,不是一顿打骂就是溺爱无视,对于孩子的管教问题既头疼又无辙。

  针对这类情况,社区专门成立“家长学校”,为社区各家长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邀请义工、志愿者、化工学院老师,向大家传授新教育理念和新方法,架起与孩子沟通的桥梁。慢慢的,家长们学会了沟通,学会了正确引导方法,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们;渐渐地,孩子们耳濡目染,变得听话了,老人也不再为此犯愁。

  未成年人学校:暖化孩子们幼小心灵

  8月1日是建军节,在社区未成年人学校课堂,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绘画课开讲。

  课堂上,美术老师一边给孩子们展示北京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图片,一边和孩子们互动,小朋友们个个兴致高昂,高高举起小手跃跃欲试,“红旗的红色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小星星都对着大星星是表示民族团结”通过手中的画笔、绚丽的色彩描绘出自己心中的国旗和美好未来,一幅幅“向国旗敬礼”流露出孩子们对祖国和国旗的热爱。

  最后,老师用水彩帮孩子们统一整幅作品的色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作品,脸上挂满了笑容。

  汤婧告诉记者,未成年学校开办以来,共接收了40多个孩子。学校通过七彩假期、4点半课堂、童心阅读等活动,为社区孩子们送去关心呵护,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感受到来自家一般的温暖。记者 骆英 见习记者 周丹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