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唱响时代主旋律 文明新风沐寿城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8-21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系列报道之一

 

 

    时下,当你行走在大街小巷,或漫步于小区,或行驶在路上,你会看到,一条条平坦有序的马路,一处处温馨洁净的居民小区,一个个文明守礼的辖区居民,一家家热情服务的窗口单位,构成了文明城区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模范引领,致敬榜样力量 

 

 

 

  在凤城街道东街社区的重棉七厂家属区,有支享誉长寿的队伍——“老年帮帮团”,“帮主”孙滨今年83岁,成员是一群年均六、七十岁的老人。

  帮帮团帮什么呢?孙滨说,主要就是为邻里“帮难”,“帮急”,“帮困”。从帮忙买菜、买药、交水电气费到结对帮扶老人,帮帮团不断吸引热心居民加入。2016年,孙滨入选长寿区“十大乡贤”,社区居民们都说,这是实至名归,这种精神应该继续传承下去。

  在长寿,“帮扶他人、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无处不在。今年以来,我区共开展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最美护士、最美出租车司机、好人好事等系列活动,评选乡贤、孝星、道德模范等先进楷模70余名,10人入选重庆好人榜,开展道德讲堂等先进模范宣讲活动150余场次。

  “远亲不如近邻,互帮互助,生活才会更幸福!”数月前,孙滨、余子栋等乡贤走进社区,在听完宣讲以后,居民们意识到邻里和谐的重要性,不禁发出感慨。

 

提质增效,践行文明风尚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提高,精神生活显得尤为重要。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长寿将日常生活打造成文化阵地,把文化“佳肴”变成“精神食粮”送到人们面前。

  放眼长寿,在主次干道、广场绿地、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学校等区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保护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宣传围裙、文明餐桌牌80万余份,文明理念深入市民心中。

  “外婆,等绿灯到了再走,不能闯红灯!”在红绿灯前,考验的不仅是时间,更是文明素养。经过文明劝导、文明交通等一系列活动,长寿行人和车辆礼让斑马线已成常态。

  “建文明城,做文明人”更是成为社区小区的主旋律。“垃圾不落地,长寿更美丽”等口号,渐渐融入百姓生活。从物质文明转化为精神文明,超70万长寿市民积极参与微讲座、太极拳大赛、征文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志愿者行动、文艺演出等“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主题活动,践行文明风尚。

 

明礼诚信,书写文明长寿 

 

 

 

  在古镇万寿广场,LED显示屏上赫然显示着长寿菩提古镇诚信示范街创建方案,星级文明用户评定标准等字样。“在古镇片区,正在着力打造诚信示范街,促进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化”区工商分局负责人称,目前有19家商户获古镇“文明诚信商户”荣誉称号,通过示范引领将逐步实现长寿诚信兴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据介绍,诚信示范街选定长寿菩提古镇百寿大道路段,即南起长寿菩提古镇大门,北至千寿广场。与此同时,为了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我区在食品药品企业、生产领域、窗口行业、流通领域等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点等活动,构建守法的市场环境,为广大市民搭建安全信赖的购物环境。

  为此,陆续有3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家电子商务公司、219户共产党员经营户……签订诚信单位《承诺书》,向全社会公开服务承诺: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向消费者提供放心满意的商品和服务。

  盯着古镇红黑榜信息公示墙,市民张欣表示,有了制度果然不一样,现在服务行业态度好,办事不拖沓,连品质都比较放心,长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成效慢慢出来了。

  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次次真诚的帮助,一幅幅文明的画卷……长寿,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伴随着文明之光的盛开,定将更加鲜艳夺目。 记者 郑琳耀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