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长寿区双龙镇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的背后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22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光荣榜揭晓,双龙镇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双龙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扮靓城镇新风貌,持续建设百姓的精神家园。

  看得见的变化,说不完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近年来,双龙镇加快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工作,硬化农村公路3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200余公里;曾经荒废的100亩地,现在已种植草坪1300平方米、金叶女贞1.2万株,红榉木6000株,以及少量红枫、桂花等树种;新建压缩式垃圾站1座,购置垃圾收运车6辆,设置垃圾箱150余个、垃圾桶500余个,及时清理场镇、农村垃圾,完成8个村村庄环境连片整治;安装中央隔离带、U型桩1700余米,修建免费停车场2个,施划停车位200余个,划设摊位线4000余米;整治规范占道经营行为,整修场镇公路、人行道板300余米,场镇面貌持续改善。

  出行方便、活动场地大了、环境整洁了……谈到双龙近年来的变化,居民们都说生活越来越幸福。

  激活文明细胞,绽放文明之花

  文明细胞、诚信体系、“三讲一重”、社会治安……近年来,双龙镇不断强化体系建设,开出一朵朵“文明之花”。

  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诚信创建活动,三年来累计评选表彰镇文明家庭24户、十星级文明户50余户,获评区文明家庭4户、最美残疾家庭1户;深入开展诚信创建活动,指导市场及商户亮证经营、规范经营;免费为老百姓提供科技、卫生、农技、防诈骗等专题知识宣传,提升农民科技知识和安全意识,三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普及活动40余场次;在日常重点领域常态化巡查的同时,3支社区巡逻队、12支村巡逻队对各自辖区不定期巡查,治安巡逻全域覆盖,居民安定感显著提升。

  “我们都是场镇文明的细胞。”双龙商户们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城镇充满温情,彰显文明魅力

  精神文明建设是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

  “文化引领、以文化人”是双龙文明建设的根基和源泉。场镇随处可见公益广告、文明标牌等,文化上墙让老百姓无形中接受文化熏陶,传统美德得到弘扬,双龙地方文脉得到传承。双龙镇定期举办科普培训、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演出等多样性文化活动。农家书屋(社区文化室)全覆盖,每个村配置图书3000余册,并设3个外借点,在镇内实现通借通还,农村电影惠民工程年均放映144场,将“精神食粮”送到老百姓身边。

  “双龙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在镇村干部的宣传和带动下,村民自觉清理了屋前房后乱堆的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减少,邻里相处更加和谐。漫步双龙街头,整洁的街道,整齐的楼房,内涵丰富的文化长廊,人车礼让……文明因子融入城镇发展血脉,小镇处处彰显爱与温暖,诠释着文明城镇的魅力。

  “有特色,有情怀的居住环境,是群众所向往的,也是双龙镇所追求的目标。”双龙镇党委书记张光勇说,跨入新时代,双龙镇将不忘初心,朝着“宜旅、宜农、宜商、宜居”的愿景迈进。记者 郑琳耀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