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为有源头活水来 写在长寿区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之际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22

  11月1日,长寿区法院晏家人民法庭到晏家实验小学校开展“守护明天”活动;11月2日,区镇干部走进但渡九年制学校,视察学校的教育教学、食品安全卫生、校园安保等工作……

  天天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近年来,长寿区持续优化成长环境、编织道德摇篮、有效整合资源,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持续投入,优化成长环境

  “自少年宫建成后,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习惯明显转变,各类兴趣班让他们的潜力得到了充分发挥!”说起少年宫建设带来的好处,邻封镇中心小学校乒乓球辅导员包伟津津乐道。现在学校的少年宫有音乐舞蹈、图书、计算机网络、塑胶操场等多个专业教室和场地,基础提升让这所农村学校完全可以和城里学校相媲美。

  不仅是邻封镇中心小学校,为加强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我区着力保障经费投入,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将未成年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合理增长机制,投资5.27亿元完成全区中小学标准化提升工程;不断健全阵地平台,有效整合和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建有13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为未成年人提供活动空间。

  平台效应也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我区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关心下一代工作室”,以及艺术、体育、科技特色学校,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月月红”读书品牌,培育青少年美好情操,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近年来,获全国金奖31件,国家级奖8件,国家专利34件。

  以梦为马,编织道德摇篮

  “风风雨雨近七十载,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九大,几经沉浮……”11月16日,在区关工委联合区教委举办2017年“中华魂”辉煌与梦想青少年演讲比赛中,全区中小学的55名参赛选手,用激昂的声音和充沛的感情,讲述个人梦想,抒发家国情怀。

  道德实践活动寓教于乐,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近年来,我区累积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朗诵演讲活动、“三爱”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460余场次,征集核心价值观教育论文1300余篇;加强德育实践,开展实践体验活动101次,评选文明学生300人次,在传统节日开展经典诵读、名家进校园活动893场,参与师生约1.4万人次。

  同时,以读本为依托,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编写校本教材3万余本、编印童谣读本2.5万册,将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学计划、考试内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实现中小学生知晓率100%,中学生背诵率100%。

  齐心聚力,共创美好未来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牢牢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关键环节,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近年来,我区加强三方联动,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区54所中小学校都建立以校长为总负责人的德育队伍,将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学校必学内容,开展德育课题研究。发挥家庭基础作用,建立3所“重庆市家长学校示范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膳食委员会470余个,开展家庭教育讲座100余场,增强家校互动。创建健康的社会环境,部门联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建立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室5个、留守儿童之家104个、社区家长学校62所、“四点半学堂”42所。

  强化社会保障,积极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七彩梦”康复救助项目等活动,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进行帮扶救济;做好社会宣传,在公共场所、媒体刊发未成年人公益广告4260条,营造浓厚氛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家庭和社会的希望。而长寿,也将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风雨兼程,继续前行。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