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长寿举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25
 
 
 
 
 
 
 
 
 
 
 

 

 

 

 

 

 

 

  9月21日,中秋将至,长寿区龙河镇秀才湾呈现一片丰收景象:田间地头柑橘树青翠欲滴,枝头挂满沉甸甸的果实,池塘里波光粼粼白鹤翩翩,农民新村的美丽楼房鳞次栉比,人们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
  当天,以“拥抱新时代 喜庆丰收年”为主题的长寿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此举行,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欢声笑语,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区领导赵世庆、张明生、张华、师明萌、潘晓林、汤晓强、王永全来到现场,与民同乐,欢度节日。
  长寿自古以来便有“天赋膏腴之地”“川东鱼米之乡”的美称,拥有丰富的粮、油、麻、桑、茶、菜、果等农产资源,近年来逐步实现了现代农业“三园五区”全域布局,构建起“1+5+2”特色效益农业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长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丰收节现场,三合大米、白合米酒、黄草山糯米、翠冠梨、有机甲鱼、长寿薄脆……一张张展桌上的农产品,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长寿农产品的丰富多样、长寿农业发展史的源远流长。
  “第一个丰收节,第一次参加丰收节农产展,心里又激动又兴奋!”在一张展桌前,清风阳园负责人童家秋正忙着摆参展的生态龙虾。他高兴地说,参加这次“丰收节”,不仅让自家的农产品得到展示,更能让农业企业家们充分了解全区农业发展规划和现状。
  洪湖镇带来了大洪湖酒、有机甲鱼、翠冠梨,万顺镇带来了白合米酒、杨柳高粱酒、松鹤香米、七彩有机大米,云台镇带来了胭脂红薯、三条沟冷水田大米、乌鸡蛋,但渡镇带来了黄草山糯米、树莓酒、梨膏糖、竹制品、灵芝孢子粉,清迈、平伟、怀达、澳凯等龙头企业带来了三合大米、五谷杂粮、纯正菜籽油、长寿薄脆、蔬果汁、手工红薯粉丝等各具特色的农产品。
  “没想到,咱们长寿的农产品这么多这么丰富,今天这个丰收节饱了眼福!”一大早就从龙河镇堰塘村赶来观展的焦兵,挨桌去参观农展品,还兴奋地举着手机连连拍照。与此同时,舞台大屏幕上的视频展播,正向大家展示着长寿农业发展历程……
  “咚咚咚锵,咚咚咚锵!”随着展播结束,锣鼓声响,丰收节主题活动正式启幕,《炽焰骄阳》的舞者们身着红黄两色长裙,跃上舞台,为大家带来一段热情舞蹈。鼓声铿锵,舞姿矫健,犹如这盛世丰收,一派热烈景象。
  “秀才湾里话丰收,月到中秋分外明!”随后,区委书记赵世庆登台致辞,向全区广大农民朋友,致以了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他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恰逢中秋节,我们齐聚秀才湾,以节为媒、共话团圆,分享丰收的喜悦、憧憬发展的美好。作为全市“兴调研 转作风 促落实”活动的启动站、市委陈敏尔书记乡村振兴蹲点调研的联系点、全市乡村振兴6个综合试验示范区之一,长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扎稳打、有序有力,现代农业园区被纳入全市10个重点农业园区予以扶持打造,龙河镇四坪村和邻封镇邻封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上半年全区农业总产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双丰收”。
  赵世庆说,我们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以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为契机,聚焦提振农业品种、品质、品牌,聚焦培育乡风、家风、民风,聚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聚焦强化农村自治、法治、德治,扎实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文章,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大美乡村。
  龙溪河畔自有农家柚花香,女声组合唱《龙溪河畔柚花香》乐声悠扬,带着大家走入碧水龙溪十里柚乡,感受着枝头挂硕果的喜悦。高粱杆节节甜,丰收之甜更是甜入心脾,打年箫《高粱杆节节甜》,唱出了长寿人民的幸福满足,唱出了共襄盛世的美好景象。相声《欢声笑语》、魔术《丰收奇迹》引得在场观众笑声连连、掌声雷鸣,而花鼓《话说长寿》、长寿非遗《翻叉号子》更是令人大饱眼福,展示了长寿独有的民间艺术传承之美。现场还举行了农业龙头企业集中签约活动。
  “今天尝了长寿特产,看了文艺表演,心里高兴!我们农民也有自己的节日!”村民陈永寿在台下高兴地说道。在观看文艺表演的间隙里,他还和亲朋好友参观了主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现场摄影展。《挑丰收》《渔乐》《多彩农田》……摄影爱好者们定格下一幅幅丰收美景,见证着长寿农村的巨大变迁,图片上的一张张笑脸更是印证了长寿人民的幸福生活。
  最后,在热热闹闹的歌舞《一起奔小康》中,丰收节文艺表演落下了帷幕。大家起身鼓掌,游走在各个展台,品尝土特产、购买农产品,庆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乡村丰收的喜庆之气洋溢在秀才湾里,更洋溢在长寿大地上。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