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长寿“社工力量”成社会治理的关键力量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2

 

 

 

 

 

  “四坪村,好风光,山清水秀橘飘香……”近日,在龙河镇四坪村的一院坝内,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职社工组织村民开展了一场诵读村规民约的活动,村民们不仅畅谈了对村规民约的认识,还用树叶和鲜花在纸上绘制出心中的美丽乡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长寿社工队伍应运而生。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制度,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685人,持证社工236人,成立了6家民办社工机构。同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采用社工项目带动社会工作发展的模式,争取了15个社区社工室、11个民政领域内社工项目,投入资金260万元。社工的身影逐渐活跃在乡村、社区、部门中,社工队伍在提供专业服务、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社工力量”成为社会治理提档升级的“助推器”。

  社工进农村 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空心化,老人、孩子、妇女“三留守”人群成为乡村社会的主力军。同时,农村社会矛盾由以家庭和邻里矛盾为主,逐渐转变为涉及宅基地、土地承包、项目征地、林地收益等经济纠纷为主。另外,还出现了村民选举纠纷、医疗纠纷等新型矛盾。面对这些矛盾纠纷,政府虽已采取多种措施加以解决,但与群众的迫切需求还存在距离,农村社会治理还要从村民意识上,一点一滴抓起。

  自今年4月份以来,在我区乡村的田间地头、院坝农屋出现了不少社工的身影。引导村民学习村规民约、生态殡葬方式、法规政策……社工们在推动乡风文明上开始发力。

  “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很有意思,村民们聚在一起参加活动,不仅加深感情,还学到了知识。”龙河镇保合村村民杨定全在参加完社工组织的“走近生态殡葬,共建文明乡风”活动后感叹。

  “社工室成了我们的‘聚会基地’,和大家一起学习非常开心。”张笑瑄是称沱小学的学生,平日里父母都忙于工作,陪她的时间较少,经常感觉到孤单,久而久之性格也变得比较内向。称沱村社工室建成之后,社工们在屋内布置了新的桌椅、黑板,还准备了不少绘画图书。每天放学,张笑瑄就会和同学一起,到社工室内做作业、看书。周末,社工们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家庭、性格等情况,组织一些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环境。逐渐地,张笑瑄爱上了社工室。她说,在这里不仅能结识小伙伴,还能快乐成长。重庆红领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龙集文说,社工们不仅要为村民普及更多的农村政策,还要在农村搭建新的互助网络,从精神慰藉、兴趣团体、文娱活动、志愿服务、公共参与等方面聚起人气,活化农村社会文化生活。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以来,我区陆续引入6个美丽乡村社工服务项目,利用洪湖镇凤凰村、称沱村,龙河镇保合村、河堰村、四坪村,万顺镇万顺村等为平台,为贫困户、“三留守”等人员开展专业社工服务,逐步形成“村(社区)主导+社会组织规范+社工引导+志愿服务+群众主体”网格化治理模式,以“管理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强化社会治理。

  社工进社区 服务更加精细

  “是小汤的用心开导,消融了我们家三代人的隔阂。”家住骑鞍社区的粟女士对社区专职社工汤陶赞不绝口。

  粟女士自小身体不好,患有轻微的神经衰弱。一直以来,父母对粟女士的要求都很严格,粟女士一度感到内心压抑、孤独。结婚后,粟女士和父母分开居住,交流也逐渐减少。父亲过世了,母亲和粟女士一起居住,但一家人仍然矛盾不断。

  了解情况后,汤陶定期上门为他们做心理辅导,同时,邀请他们一起参加社区活动,加深感情,也经常陪孩子做游戏、辅导功课,三代人的隔阂逐渐消除。

  像粟女士这样的特殊案例不止一例,社区的专职社工通过走访调研,对社区每个“问题家庭”进行分类,然后定期为其做心理疏导。“过去,志愿者队伍人数较多,但管理松散。社工机构介入后,这种情况有明显改善,不仅每月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有紧急任务时,社工也能抽派人手参与社区治理。 ” 骑鞍社区党组织书记车家琼告诉记者,社区有不少困难群众、社区矫正人员等需要特殊帮助,社工机构的专职社工能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更持久与人性化的帮扶。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各种社会矛盾的聚集点,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要下足“绣花”功夫,而社工就是社区治理的“绣花针”。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区划科负责人介绍,社工入驻社区,走进家庭,细微处入手,积沙成塔,在维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幸福社区上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弥补了政府机构在社区管理中的短板。自江南街道龙山社区启动社工服务项目以来,信访量同比减少38%,维稳压力明显减轻,居民群众尤其是征地农专非的居民归属感更强,社会治理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社工进部门 紧盯社会“痛点”

  一对准备咨询离婚事宜的夫妇走进了婚姻登记处,半个小时后,夫妻俩却相视一笑,握手言和,表示今后会好好过日子。

  这一幕几乎每周都会上演,而发挥“魔力”,让夫妻重归于好的地方就是婚姻家庭咨询室。去年,我区引入了婚姻家庭社会工作项目和“家和计划”社会工作项目,乐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壹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家社工机构的专职社工入驻婚姻登记处,并成立婚姻家庭咨询室。社工们通过个案辅导、主题小组、沙龙等服务方法,帮助新婚夫妻建立成熟、理性婚姻理念;为有需求和冲动型离婚的当事人免费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为“问题夫妻”排解各种婚姻、家庭危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张潇尹介绍,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婚姻的压力和矛盾不断增大和复杂化,离婚家庭日益增多,婚姻家庭咨询室建立后,2018年已调解咨询个案共363对,调和成功率为47%,有效缓和了部分家庭矛盾,提升了婚姻服务质量。

  除了婚姻家庭领域,社工还走进了养老敬老、低保审核、优抚安置等领域。今年重阳节,在区军休中心,20名军休干部欢聚一堂,在社工的带领下制作手工菊花,并粘贴在画作里,汇成了一幅《菊花盛开图》。一位军休老干部说:“近些年,物质条件虽然好了,但人老了经常会感觉到精神需求匮乏,自从社工来了,每个节日都会举办类似的活动,简单的节日变得丰富多彩,我们也玩得非常开心。”

  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婚姻家庭矛盾、养老、优抚安置等一直是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通过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项目,为这些领域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紧盯社会的“痛点”,抓住社会治理的“难点”,对“症”下药,有效地缓和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记者 胡兴 兰缔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