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树立榜样,开辟道路:61年来长寿从未忘记周总理的嘱托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05

 

 

 

 

 

 

 

 

  三月的春风,像喜鹊初鸣,吹醒蛰伏已久的万物。

  在狮子滩大坝景区,林木掩映的六角亭,在日蚀风雨中挺拔而坚韧。阳光透过浓荫,射出斑驳的光韵。花坛边,苍翠如濯的罗汉松像忠诚的卫士,忠贞不渝地守护着周恩来总理等在此留下的墨迹,让后人在今昔交错的时光中,坚定信心,砥砺前行……

  61年前的今天,周总理寄语长寿:树立榜样,开辟道路。

  1958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带着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和国家水电部部长刘澜波,以及一批水电专家、学者,从武汉乘船溯江而上,专程来到狮子滩电站和长寿湖视察。

  狮子滩水电站,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一批水电站中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也是新中国第一个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全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工程。

  这一天,长寿大地春意盎然。

  早上8时许,周总理抵达狮子滩电站,一双黑色皮鞋,一身蓝色旧中山装,尽管一路舟车劳顿,但周总理没有半点倦意。“你们在基层工作很辛苦啊!”见到狮子滩电站职工,周总理谦和慈祥地说道。

  随后,总理来到生产现场视察,边听、边走、边看、边点头。当听说10.5千伏发电机出线电压升高到110千伏输送到重庆时,总理连声称赞,表扬电站职工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贡献。

  在中央控制室,总理深情感叹:啊!我们来到了自己建成的自动化电站啦!当周总理得知电站的机电设备,除调速器是瑞士生产,其余主辅机全部国产时,兴奋地说:“好得很!事实证明中国工人阶级是非常聪明能干的,外国人能够办到的事,我们一定能够办到,外国人办不到的事我们也能够办得到!”

  接着,周总理一行深入大坝地下廊道视察大坝工程质量,又来到狮子滩发电站厂房,察看发电机组设备运行情况,后来到回龙寨发电站,听取现场负责人汇报龙溪河流域水电工程开发建设情况,察看了进入安装扫尾的发电机组和尾水部工程。

  在视察完发电站建设情况后,周总理走进狮子滩电站职工医院和上硐电站的职工家属区,看望住在医院就医的职工,走访普通工人的家庭,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卢会卿一同到招待所吃午饭。

  无论走到哪里,周总理都要向等候的人群招手致意,嘘寒问暖。遇见上下班的职工,总理都要向他们点头问好,亲切握手。有个工人见自己的双手沾满了油污,不知如何是好,总理却不介意,三次伸出双手,终于和这位工人的双手紧握在一起。在回龙寨工地,总理意味深长地对一青年工人说:“青年人呀,学习、工作、身体都重要。”

  狮子滩水电站的成功经验,让周总理看到了水电资源梯级开发的广阔前景。周总理和两位副总理分别为龙溪河水利资源开发工程题词。周总理的题词是:“为综合利用四川水力资源树立榜样,为全面发展四川经济开辟道路。两位副总理的题词是:“为长江综合开发,开辟了道路。为四川的国民经济的发展服务。

  牢记周总理的嘱托,协同推进水电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

  为表达对周总理视察长寿的怀念之情,狮子滩电厂于1958年7月,在周总理视察过的狮子滩拦河大坝后山,修建了纪念亭,树立了纪念碑。碑刻了水电站修建的始末和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以志怀念。因该亭有六角,大家将其唤作“六角亭”,历经岁月沉淀,已成为远近游客必到之所。

  在周总理诞辰100周年暨视察长寿县40周年的日子里,中共长寿县委、长寿县人民政府,在狮子滩大坝一侧,塑立了“周总理来到长寿湖”群雕,供长寿人民永瞻总理的慈祥容颜,牢记总理的谆谆教导。

  60多年来,长寿坚持防洪、发电、航运、灌溉、水产“五利俱全”的指导思想,创新推进水电开发和旅游业发展。狮子滩电站先后向全国水电系统输送技术骨干1150人,对外培训技术人员800多人。狮子滩电站因此被称为新中国水电专家的摇篮。

  长寿湖旅游风景区唱响“运动、浪漫、养生”三大主题,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重庆市十佳旅游风景区、入选重庆十大旅游度假区,纳入“魅力重庆一日游”旅游线路,三峡国际旅游热线黄金水道重要节点。

  长寿湖生态养殖,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日销量超过100吨。

  勇担国家战略重任,长寿工业不断创造历史、书写传奇

  61年前的今天,周总理一行不仅视察了狮子滩电站和长寿湖,还走进长寿化工厂,了解我国第一套合成橡胶(氯丁橡胶)生产装置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长寿化工厂的氯丁橡胶装置也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7年7月,项目开工建设,1958年8月,生产线建成。当年11月,我国工业化生产的第一块氯丁橡胶在长化厂诞生,从此结束了我国没有合成橡胶的历史。

  “一五”时期,156个重大项目长寿就有两个。”三线建设“时期,长寿同样勇担国家战略重任。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四川维尼纶厂、长风化工厂、四川染料厂等企业相继建设,奠定了长寿工业的基石。其中四川维尼纶厂是毛主席、周总理亲自批准引进的四套大化纤项目之一。四川维尼纶厂1974年破土动工,1979年投料试生产,1983年竣工验收投产,为解决当时穿衣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经过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川维厂(现更名为中石化重庆川维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化工化纤产品的大型联合企业。

  依托工业的良好表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长寿入围全国百强县行列。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长寿赢得重庆(长寿)化工园区的建设。2010年11月19日,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寿发展再次升级为国家战略。

  不只是工业发展阔步向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三地一中心”建设的征程中,产业转型、创新创造、乡村振兴、开放发展,长寿始终牢记嘱托:”树立榜样,开辟道路“。

  而未来,更值得我们去期待和眺望。因为我们,始终向前。不负时代,不负卿。 记者 袁颖 徐熙孟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