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接力传递向上向善 长寿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07

 

 

 

  每至三月,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人,那就是雷锋。雷锋精神永不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进步成长、传播正能量。

  在长寿,越来越多的新时代“雷锋”不断涌现,有“红领巾”、“小红帽”等,构成了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阵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截至目前,我区志愿者总数逾11.2万人,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达10.7万人,其中18岁到60岁人群占82.89%,已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达611个,覆盖教育、医疗、法律、交通、环保、助残、消防、扶贫等领域。

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云集镇玛瑙村的果农们发起了愁:因交通不便,“耙耙柑”出现滞销,大量果子还在树上。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团区委“学雷锋精神?助果农增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果农采摘、运输、包装、销售“耙耙柑”,并对接电商、超市等渠道销售。

  “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就是要更好地服务农村的创业群体。”去年,我区首批4个乡村振兴先行试验示范村志愿服务站分别在龙河镇保合村、四坪村、河堰村,洪湖镇称沱村挂牌成立。

  长寿青年志愿者在龙河镇开展了创业巡诊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创业服务送下乡,搭建青年交流学习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鼓励更多青年人到乡村创业,让更多的乡村企业获得有效的创业服务。

“河小青”让山更青水更绿

  自2017年12月加入“河小青”队伍以来,青年志愿者范晓渝一直坚持投身志愿服务,守卫青山碧水。

  去年12月,我区组织开展“河长制促河长治 河小青护河长清——长寿区‘河小青’全城联动志愿服务活动。”范晓渝与身边“河小青”伙伴一起,通过巡河护河志愿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环保知识进校园等形式,宣传河库保护知识、传播生态文明。通过拍摄微视频,参加“河小青”全民抖音大赛,将活动分享给身边的青年人,发出生态文明保护倡议,引导大家一起拍摄“河小青”故事,展示长寿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河小青”投身到全区河库保护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知识宣传等活动,扎实践行“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常态化接力爱与善

  “您好,请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每天清晨,城区斑马线附近一群“红马甲”准时上岗,对行人乱穿马路、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守护着城市文明。

  去年,我区持续推进“桃花大道-桃源大道”交通文明劝导示范街建设,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每月第一个周六持续开展“周六文明劝导”志愿服务,600余名社区志愿者参加交通文明劝导。

  此外,我区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 “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干干净净迎新年、3?5学雷锋”、冬日阳光、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四点半课堂”、我们的节日、关爱留守儿童、春运暖冬行动等活动。

  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了一批“最美交通志愿者”、“最美法律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去年,江南街道龙山社区孙黎获评重庆市“最美志愿者”,长寿中学“小红帽”志愿服务项目获评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在长寿,志愿者们将爱与善传递接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温暖他人,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周超行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