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长寿:就业扶贫托起群众“薪”生活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17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就业帮扶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让贫困劳动力端牢“饭碗”,用双手托起“薪”生活。

  精准对接需求  专项保障服务促就业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我区加强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通过专车、专机等形式构建“复工通道”,为农民工出行提供针对性服务,保障了全区17.32万农民工安全返岗复工。“点对点”有组织包车运送16趟次,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加强对接,促进转移就业。”区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不降低、数量有提升,我区多措并举,稳住贫困群众就业基础线。通过强化组织输出,对务工分布比较集中的,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服务;对务工地点比较分散的,按每人50元至100元不等发放交通补贴。强化人岗对接,建立“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个清单,积极推行“网络招聘、远程面试”,通过“线下送岗”“线上荐岗”双重模式,促进有效匹配。强化稳岗帮扶,对转移出去的,加强后续跟踪服务,尽量稳定岗位;对返乡回流的,及时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对通过市场手段确实无法解决的,精准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目前,全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6544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3%。

 

多元岗位开发  创新增收模式促发展

 

 

 

 

  去年6月,在石堰镇干坝村,区人社局和区扶贫办通过政策支持,引导当地种植大户创建了耕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建立了规范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吸纳了3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大力强化岗位开发,创新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模式。”近年来,我区充分挖掘本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工业园区企业、农业农头企业、新型农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吸纳就业的容量,积极拓展就业空间,切实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我区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牵头作用,会同扶贫部门加强与财政、林业、残联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帮助3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指导7个用工主体成功打造扶贫车间,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77人。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累计安置就业2428人,并创新开发农村服务型岗位,安置大龄就业困难贫困人员381人,落实社保、岗位补贴1500余万元。

 

精准就业服务  强化技能培训增动力

 

 

  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技能是就业扶贫关键所在。今年8月,开拓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长寿区母婴护理技能培训”,44名参训学员全部取得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24人顺利与推荐企业达成就业意向,6人结业立即上岗就业。

  “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为兜住贫困群众就业底线,区人社部门坚持从贫困劳动者实际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出发,深入双龙、云集等地开展家政服务、母婴护理、中式烹调师、重庆火锅调味、竹藤编技艺、长寿米粉等16个工种培训,今年组织贫困人员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481人,培训后实现就业868人,就业率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我区不断提升政策服务能力。今年共印发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单2万余份,向贫困劳动力筛选推送岗位信息8万余条,通过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和活动引导,激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和参加技能培训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甩掉穷根,开启幸福“薪”生活。记者 徐熙孟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