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点赞长寿这10个最美家庭,向他们看齐!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25
  

  

  日前,我区十佳“最美家庭”揭晓,李经成等10个家庭荣获此称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典型,今年9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联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收到数十位各街镇、各部门推荐的“最美家庭”。他们是家庭和美、夫妻恩爱、孝老爱亲、科学教子、自强不息、廉洁奉公、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经过评审、资格审查,综合评选出李经成、李淑利、项型木、陈德荣、吴春兰、袁万奇、周颖、刘婕、万承溢、卓明强家庭为十佳“最美家庭”。记者 曹丽华 李杉

   

  李经成家庭

   

  李经成是家中长子,有5个弟妹,因家庭贫困仅读了三年小学就辍学回家帮父母共同承担家庭责任。1972年12月,李经成参军到拉萨服役三年,服役期间自学文化知识,退伍后到万顺农机站工作。于2002年从重庆渝运集团第六分公司退休。李经成一辈子秉承军人的精神,勇敢勤劳,顶天立地,一家人也都是为人正直善良、诚实守信,是一个和谐幸福充满正能量的家庭。

 

  李淑利家庭

   

  李淑利和丈夫任跃芝居住在新市华府安置小区,家里上有85岁的老母亲,下有女儿、女婿,两个孙子。多年来,靠丈夫任跃芝、女儿女婿努力打零工,靠妻子李淑利勤俭持家,孝敬父母、关爱孩子、团结邻里,共同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夫妻二人还经常帮邻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深得邻里的信任和尊重。特别是李淑利还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深得群众好评。

 

  项型木家庭

   

  项型木,现年63岁,妻子陶明旭,现年64岁。提起这个家庭,八颗街道曙光村杨溪沟的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儿女在城里买房给他们夫妻俩居住,他们把93岁高龄且患有精神一级残疾的母亲周素清接去共同居住,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村民好评。

 

  陈德荣家庭

   

  陈德荣,67岁,长寿湖镇两桂村3组村民。多年前,陈德荣携妻看病,住院期间他充当起妻子的私人护理,打饭、倒水、擦身……晚上为了照顾好妻子,他还特意买了把躺椅搁在病床旁。回想起那些在躺椅上度过的夜晚,他没有抱怨,只是觉得自己应该那么做。术后,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只能靠丈夫照顾。陈德荣全家互敬互爱,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和同事的羡慕和称赞。

 

  吴春兰家庭

   

  吴春兰的家在云台镇云台社区,全家共8口人。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坚持抽空陪伴老人,是出了名的孝子;作为妻子,她与丈夫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作为母亲,她以身作则,注重对儿子和女儿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子女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在她的影响下,全体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精心营造出一个美好的家庭。

 

  袁万奇家庭

   

  袁万奇是海棠镇的一名乡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袁万奇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奋斗在抗疫一线,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履行着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由于隔离人员不能外出,妻子龚传容则帮他们采购,送基本生活用品。袁万奇一家是乡村医生家庭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勇担职责,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周颖家庭

   

  周颖夫妻感情和睦,在工作上互相促进,生活上互相爱护、互相理解。抗疫期间,夫妻俩各自接到取消春节休假的通知后,立即赶回单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站好每一班岗。丈夫是长寿区运管所交通执法队员,在长寿涪陵高速路出口,和同事们进行24小时轮流设卡排查出行旅客疫情。妻子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做好入户走访人员摸底、重点人员居家观察等工作。他们夫妻俩用同甘共苦、比翼并肩的别样浪漫,勇敢地冲在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婕家庭

   

  刘婕是区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工作十余年来,六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作为军属的她,长期与丈夫两地分居。丈夫不能照顾家庭,她不怕辛苦,一个人挑起家庭重担,里里外外打理得有条不紊。为了能让丈夫在部队全心全意地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她精心照顾自己的父母和公公婆婆,家庭温馨和谐。

 

  万承溢家庭

   

  万承溢是一名肺病科医生,丈夫是一名环保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万承溢作为第一批驰援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的医务人员,承担了大悟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工作,协助优化院感流程,参与日常查房、给出个体化诊疗方案、参与危重病人治疗和抢救、死亡病人病历讨论,关心重症患者的营养状态和心理健康,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帮助他们建立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在战“疫”的日子里,万承溢和家人视频时,一份一秒都显得那样珍贵,他们相互安慰、相互鼓励,共同渡过了那个寒冷的冬天,迎来了春暖花开。

 

  卓明强家庭

   

  卓明强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我区最偏远的云集镇玛瑙小学任教。妻子黄惠敏教五年级语文,兼任班主任和学校少先队辅导员。由于玛瑙小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严重缺乏教师,他们不顾刚出生不满2个月的孩子,就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由于产后休息不足,在2006年底,黄惠敏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在重庆医学院重症监护室治疗10多天后,初步好转,出院时医生一再叮嘱病情可能随时复发,不能干体力活,要多休息,预防感冒。但是,她在第二学期开始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带的班在小学毕业考试中获得全镇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同年,黄惠敏获得“2006感动长寿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黄惠敏还获长寿区教委2006年度妇女职工爱岗敬业先进个人、“长寿区教育系统2010年师德师风标兵”等荣誉。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