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聚焦长寿
长寿搭建文化惠民“超市”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菜篮子”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8

 

 

  6月17日,位于菩提街道阳光小镇的“公共文化服务超市”正式“开张”。该“超市”向市民开放,文化旅游产品、文化项目像在超市一样“摆起卖”,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选择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我区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群众身边的满意图书馆为着眼点,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超市向区级单位、镇街、村(社区)延伸覆盖。该“超市”紧扣“文旅融合、文化惠民便民、服务效能提升”目标,以图书阅览+文创、文旅、文体为主要功能,着力补齐基层软硬件短板,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区图书馆馆长喻平介绍,公共文化服务超市,以“超市”建设为契机,文图两馆为抓手,整合旅游、电商、体彩、新华书店、邮政报刊发行等资源,在人员流动性强、人群聚集度高的广场、社区、公园、超市、医院等地布局文化超市,定期更换、配送书刊资源,利用“超市”LED流动文化墙平台,实时发布文体活动信息、旅游精品线路、文创产品开发、新书推荐等,结合“你看书 我买单”“一卡通”通借通还服务,让市民在“超市”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便利。

  同时,我区将开展文化嘉年华,提升服务能力。以“图书阅览”为媒介,辅以文化展示、文化交流、文化论坛、文化培训、文化消费等项目,为市民提供图书阅览、文化休闲、图书卖场、报刊出售、电影演出、市民中心等多样化服务。按照“一超市一特色”要求,每个“超市”在文化植入上充分体现长寿地域特色,尤其是在空间布局、服务功能、文化氛围营造上给群众归属感。

  喻平告诉记者,今年我区规划建设16个街镇公共文化服务超市,其中已开放运营5个,接待市民打卡阅读10万+人次,在建的9个也在今年内开门迎客。公共文化超市全面开启后,我区还将丰富文化活动,让更多群众获得实惠。依托一批全民阅读推广人、全民艺术普及推广人、文化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好体育人以及社会乡贤等团队,定期策划、组织实施文化广场、社区戏台、非遗传承、公益音乐会、艺术沙龙、经典诵读、街区展览、大师作坊等系列文化活动,在提高市民文化素养、推动全民阅读的同时吸引大量人流量,从而带动文旅发展。 记者 骆英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