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读享
《风流去》“思想的历史”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0-23

 《风流去》:“思想的历史”系列《天纵圣贤》《彀中英雄》《绝地生灵》三种,结集了鲍鹏山用情最深也最好的文章,2006年出版后在读者中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本书是作者重新修订后的合集。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从圣贤到文臣、从君子到小人、从英雄到隐士,作者为我们一层层打开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或高贵或痛苦的灵魂。和那些肤浅的“心得”“感悟”完全不同,决非当今流行的一个故事加一段大而无当的虚夸议论的套路,鲍鹏山受人关注之处在于,他的文章“不敢虚构一言,不敢浪语一句”,不仅深深切入历史,更深深切入人性;不仅充满逻辑的力量、诗性的力量,更充满思想的力量。他做的,不是枯燥的无聊的无趣的无用的所谓的“学问”。他的每一篇文章都化合古今,干净纯粹,尖锐犀利,幽默温情,包容了可供不同层面解读的诸多内涵,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中照见自己的生活,窥见自己的影子,惊悚自己的命运。是的,风流去了,但是,风流们的命运,在我们的身上延续,咒语尚未解除,我们仍需忍耐,或者,奋斗。

  作者简介

  鲍鹏山,安徽六安人,毕业于安徽师大中文系,现供职于上海电视大学。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文化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著作有:《寂寞圣哲》、《论语导读》、《论语新读》、《说孔子》、《先秦诸子十二讲》、《后生小子——诸子百家新九章》、《附庸风雅——第三只眼看诗经》(合著)、《中国文学史品读》、《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代文学通论》(主编)等等。作品被选入多种文集,及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全国统编高中语文教材。

  鲍鹏山精品集《风流去》

  三千年来浪涛尽一声叹息风流去——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新坛主、《新说水浒》主讲人鲍鹏山新书《风流去》,2009年1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重力推出。鲍鹏山早在十多年前,就在贾平凹主办的《美文》上开专栏“再读圣贤”,从此声名鹊起;

  全国几千万中学生都朗读过他写庄子的文章《在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和《永恒的乡愁》;他的文章,以华美的文字、直指人心人性的批判性、逻辑的严密和饱满的诗性、热烈的情感见长,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喜爱。

  鲍鹏山自己说——他用情最深也最好的文章,都收入到这本《风流去》中了。

  代序:父亲的家国/001

  老子:颠倒的世界和扭曲的哲学/002

  孔子:黑暗王国的残烛/019

  墨子:向帝国挑战的剑侠/039

  孟子:王者师与大丈夫/055

  庄子(上):永恒的乡愁/073

  庄子(下):人在江湖/083

  荀子:养在深闺人未识/089

  屈原(上):无路可走/115

  屈原(下):面向风雨的歌者/122

  仲尼弟子:昨夜星辰/134

  商鞅:斯人自杀/151

  韩非:折断的双刃剑/176

  李斯:斯人斯鼠/196

  张良:绵软的剃刀/206

  陈平:黑暗的囊/213

  贾谊:没有席位的发言/220

  晁错:多情却被无情恼/238

  东方朔:谈何容易/251

  司马相如:APlayboy/267

  董仲舒:巫师与媒婆/281

  司马迁:生存还是毁灭/297

  朱买臣:我们为什么站在他这边/313

  扬雄:从向隅而泣到向隅而笑/329

  王充:文化清洁工/345

  李固:头颅掷处血斑斑/376

  梁冀:过把瘾就死/388

  宦官:道德的唾液/395

  桓帝与灵帝:笑骂由你/401

  党锢群英(一):道德清洁工/410

  党锢群英(二):婞直与残忍/421

  建安烈士:不朽的大纛/428

  魏晋名士:向死而生/446

  诸葛亮:历史的雕塑/456

  孔融与祢衡:文化的垢甲/472

  曹丕:缺德的禅让/494

  阮籍与嵇康:谁的去处好/512

  元康之英:末日狂欢/521

  陶渊明:南山种豆/531

  谢灵运:生活在别处/547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