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长寿区餐饮节约消费已成为习惯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7-19

  

 

  7月17日傍晚,桃西三路一家特色菜馆,当客人坐定后,餐馆负责人在提供菜单的同时,将一个印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的纸盒有意识地放到点餐人面前……宾主愉快地敲定了菜单。

  记者多方走访发现,长寿人的餐饮习惯已悄然发生改变,节约消费已变成了一种习惯。

  消费出现新观念

  “你们5个人,四菜一汤够了……”这一幕,日前发生在桃花新城一街边餐馆。老板娘看到客人还要点菜,她开口提醒。老板娘说,她们开店肯定是想多赚钱,但看到浪费又于心不忍。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餐馆都在提醒消费,引导顾客消费的新观念。

  文明创建伊始,区级相关部门就加强餐桌文明志愿者餐桌礼仪培训相结合,以提高志愿者劝导顾客适量点餐、合理配餐、文明用餐的能力;加强对餐饮老板和服务员的培训,提升她们量人点餐的能力。通过餐饮业主和服务员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建议顾客合理搭配菜品能力的培训,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适量点餐”。

  区食药监分局餐饮科科长袁卫东告诉记者,他们在各种场、通过多种方式,要求餐饮老板们提醒顾客点菜消费,吃不完的记得打包。适时引导得到响应,人们逐步从过度消费回归到“文明用餐、节用惜福”的潮流中来。目前,他们订做了45000个关于“光盘行动”的消费提醒纸盒,并陆续发放到餐饮店堂馆所。

  餐饮节俭成习惯

  “现在,服务员收桌子的时候,基本上一个小盆都能装完。”7月18日中午,平湖路一餐馆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剩菜剩饭比以前明显减少,客人们的消费正在由“爱面子”向“重实情”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

  除了点餐时不讲排场、够吃就好,在餐后也主动打包、厉行节约。

  桃西路一餐馆老板说,为了让更多的顾客打包,他们还在打包服务上下功夫,为顾客提供卫生美观的食品袋、打包盒,使顾客打包也有“面子”。有了美观的打包工具、周到的打包服务,打包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被人们所接受。

  记者采访发现,不但全区餐饮场所推行“光盘行动”比较好,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也积极响应,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大家在食堂就餐,采取“多次少取”的方式,取来吃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引领者,让节约行动蔚然成风。

  区文明办有关人士表示,餐桌文明“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文明用餐已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广大市民的文明共识。记者 晏春明 见习记者 黄青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