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建设
【我与新时代】田茂和家的“厕所革命”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28

  自从用上水冲式卫生厕所,江南街道天星村4组陈家湾84岁的田茂和有了一种优越感。前不久,老人拉着记者去参观了他家改造一新的厕所。

  厕所内贴上崭新的瓷砖、装上抽水马桶,屋顶吊了顶,装上了浴灯,和城里的卫生间并无二致。“还安了热水器,洗澡方便得很。”田大爷补充说。

  说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是又脏又臭。“过去家家户户用的都是土厕。”田茂和尴尬地说,以前厕所旁还挨着一个猪圈,一到夏天,气味难闻不说,蚊蝇乱飞,尤其是孙女他们从城里回来,上厕所总是“忍着”。实在憋不住,就满院子找厕所,就是不愿在自家上厕所。

  后来,住在隔壁的大儿子砌了新房,由于水源不足,厕所还是旱厕,只不过比田茂和家的好多了,亮堂了,宽敞了,孙辈们每次回来都是到大儿子家解决入厕问题。

  眼看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就是厕所还是最原始的,田茂和心里头总是不如意,可也想不出好办法。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看来,我家也得来一场厕所革命了。”喜欢看新闻的田茂和,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厕所革命”讲话后,很是欣喜。

  一个月前,街道、村干部上门,说是要改厕,田大爷一听就来了精神。他说:“活了一辈子,就剩下这点遗憾了,党和政府为老百姓想得就是周全啊。”

  今年3月,街道投入147000元对171户村民家的旱厕进行改造。目前,包括田茂和家在内的第一批42户已改造完成,剩余129户预计今年5月完成。

  在田茂和家,记者看到,按照厕墙设窗、内墙装饰瓷砖、地面铺设防滑砖、修建三格化粪池等统一标准,他家的卫生间来了一个360度的大变身,亮了,干净了,舒适了。

  如今,每天早上起来,田茂和都会把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田茂和坚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记者 杨敏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