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建设
长寿:“五沿带动 全域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21

 

 

  5月20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获悉,为提升农村环境质量,推动乡村振兴,今年我区将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为主攻方向,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围绕“五沿带动 全域整治”开展。“五沿带动”即沿高铁两边以农房风貌改造、特色产业带构建、站内外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着力融入地域特色文化和主导产业元素,打造“高铁文化景廊”;沿高速两旁以农房风貌改造、垃圾治理、广告牌整治、秸秆露天禁烧、“四旁”地绿化、产业带规划为重点,发展沿线绿色产业带,打造“高速生态走廊”;沿江两岸以农房风貌改造、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生态屏障建设、码头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打造风光四季各异、两岸美景如画的“沿江山水画廊”;沿旅游景区周边以庭院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广告牌整治、景区公厕品质提升、特色民俗示范村庄打造为重点,打造“巴渝生态游廊”;沿城郊环线以违章建筑整治、垃圾治理、污水管网建设、广告牌整治、乡村公交招呼站治理为重点,防治工业垃圾、城镇垃圾下乡,推动城镇公共设施和服务向乡村延伸,打造“城乡融合发展门廊”。

  而“全域整治”则是指,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面推进以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内容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

  此外,我区还将加强村规划编制引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确保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得到全面巩固和提升。记者 李秋晨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