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时评
做“精神文明”的传递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2-07

    前不久,一名中年人在斑马线路口正要闯红灯,一位志愿者老大妈在吹口哨无效后,赶紧去拉住那中年人:“师傅,等绿灯亮了再走,闯红灯很危险。”中年人不以为然:“危险个啥子?车都没得,还等啥绿灯?”就这样,两人在路边争执起来,老大妈甚感不平和委屈。所幸的是,路边有三五市民也来批评劝导中年人,中年人最后才悻悻作罢。

    笔者不禁想,在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生态文明建设理应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也同样不可忽视。近年来,我区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亦有不少举措,例如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旅游引导”、“网络文明引导”等,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质。但仍有市民不以为然,过马路闯红灯、出游乱扔垃圾、上网说脏话、乱贴乱画,认为这些都是小事。其实,这些都是精神文明中的“大事”。

    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建设“美丽中国”,而“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弘扬文明礼仪。笔者认为,只有每个人都自觉做文明“正能量”的传播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文明举止做起,才能让文明礼仪和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也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去,不断传递接力,才能真正共创共享文明之城。了了/文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