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时评
每天都应是“创建进行时”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3-09

  前些天,正逢“学雷锋”日,机关、学校、社区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各色各样,或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志愿者劝导,或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又或是到社区义务打扫清洁……

  笔者不禁想,“学雷锋”日个个变成“活雷锋”,“学雷锋”日一过,难道“雷锋”精神就嘎然而止了吗?正如我们创建文明城区,这本身就是一项常态化、长期性、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每一天都应该是“创建进行时”。不是“过去时”,喊一阵创建口号就淡化了,亦不是“将来时”,要到创建迎检时才匆匆忙忙展开。

  而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要想成为一座文明大城,除了风景秀丽的山水、宽阔整洁的街道、完善便捷的公共设施、井然有序的交通等这些“硬环境”,市民素质这项文明“软实力”也必不可少。市民的言谈举止不仅体现着城市的整体形象,还展现着城市的精神风貌,更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品质。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应在“创建进行时”:

  发挥街道社区的平台优势、中小学的阵地优势、窗口行业的服务优势、机关单位的组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强化市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人人注重细节,言谈举止礼貌、公共场合文明、邻里相处和谐、行路驾车谦让、旅游观光知礼,让文明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文明劝导和文明监督不可少,对不文明行为加强规劝、纠正、引导,推动大家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了了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