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时评
说说门前那点事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3-09

  日前,长寿区古镇片区900多户商家与菩提街道签订了“门前新三包”责任书,开启了我区共建共享文明城区的序幕。

  其实,“门前三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某些城市开始施行了,因其具有广泛的群众性、自觉性、现实性和长期性,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在全国各大城市推广。

  然而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管理逐步走上精细化轨道,但以前行之有效的“门前三包”制度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有人认为,门内的事才是自己的事,门外的事就是市政部门的事。渐渐地,有人连“自家门前雪”也不扫了,更不用说管管“他人瓦上霜”了。

  由于“门前三包”制度的“流产”,路边垃圾成堆、花草树木被毁、游摊走贩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等一度成为城市的痛点。如此一来,就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加重了职能部门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影响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当前,我区正举全区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此次在古镇片区试点推行“门前新三包”制度,就是要让这项好的城市管理制度回归城市,并走向常态化,推动城市管理从政府单一管理向社会各界共同治理转变,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不管是为了这座城市、为了他人还是为了自己,不管是“门前新三包”还是“老三包”,这既是一份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其实,门前就那么点事,但要做好这点事,需要坚决的态度和坚持的精神。

  让我们为“门前新三包”点赞!言午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