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长寿文明网 > 文明时评
餐桌上的节约见人品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9-01

  “光盘行动”开展四年以来,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抵制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逐渐多起来的“光盘”让我们看到社会对勤俭节约之风的大力倡导,而这样的背景下,从个人层面,餐桌上的节约也足见人品。

  餐桌上的节约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教养。近些年“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口号喊了很多遍,可是我们会发现饭后打包的人还是在少数。很多人下馆子吃饭讲究排场,认为点一大桌子菜才是大方,适可而止、打包则被视为小气、寒酸,然而,从这样以大手大脚为光荣的餐桌文化中我们窥见的却是攀比的心理、膨胀的虚荣心。相反,不随波逐流,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打包,则体现了对正确饮食观的坚守,是一种知止、适度的教养。

  餐桌上的节约体现的是对资源和劳动的尊重。从小我们被教导过要爱惜粮食,大多是念诵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成长的,然而有几人真正懂得盘中餐的来之不易呢?物质生活上我们正走在致富的道路上,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而富裕不代表可以肆意挥霍,暴发户的心态不可取。金钱可以买来食物,买来衣物,但是粮食怎禁得起一掷千金那样的浪费,粮食是劳动人民汗水浸润过的,是否珍惜体现的是一个人道德水准的高低,体现的是对资源和劳动的态度。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的,懂得爱惜与节约彰显出一个人对待资源的胸襟,以及对待劳动的尊重。

  餐桌上的节约体现对生命的感恩。从一个人的吃饭习惯和饮食观往往也能见其生存状态和对生命、生活的态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享受美食时念着劳动者的辛劳,念着万物生长的不易,人的内心是感恩的,再谈节俭就不单单是一种行为,而是一个人的理念甚至信仰;享受生活的美好时想着一切来到不是理所应当的,想着还有人仍在贫瘠的土地上挣扎,“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就不单单是空洞的口号,而有了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义。

  民以食为天,吃饭事大,不仅在于是人们的日常生存需求,更在于餐桌上的节约与浪费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素质高低,体现的是一个人是否懂礼节,是否懂尊重劳动和感恩生命,映射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光盘行动仍在继续,舌尖上的节约不在一朝一夕,请带走饭菜,留下人品,餐盘干净,映见文明。(湄木)

中共长寿区委宣传部 主办 | 地址:重庆市长寿区行政中心
邮编:401220 电话:023-40246099 工作邮箱:1984272160@qq.com
copyright (c) 2015 重庆市长寿区文明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