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滚动图片 > 正文

重庆南川:“坝坝加油站”温党史忆甘苦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鸣玉镇明月村“坝坝加油站”,志愿者用快板表演的形式向群众宣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记者 邓的 摄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23日成立后,在反动军阀政府的残暴统治之下,只能处于秘密状态,没有公开进行活动的环境。在大革命时期,党忙于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和支援北伐战争,没有条件对党的诞生进行纪念。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3月4日,在鸣玉镇明月村的院坝里,大家正在一起学习党史。

“现在的生活这么好,真的要感谢党的领导。”“要不是共产党,哪里有新中国。”“没有党和政府我们哪里能这么幸福。”志愿者和村民们一起回忆了党的发展史,和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大家忆苦思甜,感恩不已。

这是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坝坝加油站”。当天的“坝坝加油站”,为村民们带来了坝坝宣讲、坝坝学技、义诊等。

随后,区戏剧曲艺家协会街头文艺志愿小分队开始表演群口快板《文明条例记心间》,志愿者杨雅斯介绍,快板把《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内容通过传统说唱艺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传唱,宣传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在坝坝学技环节,农技志愿者陈远文和村民们走进地里,和大家一起探讨春耕春播的注意事项,并对村民们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提醒。

另一边,医疗志愿者韦继平抽问村民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后,就开始了当天的义诊活动。

明月村4组村民曾学明说:“今天学了党史、文明条例、学了农业技术,还免费检查了身体!特别是这几天包谷要育苗了,专家还教了诀窍!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希望常常来给我们‘加油’!”

南川区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在条件允许的农家院坝、村社广场、小区院落等设置“坝坝加油站”,并根据需要开设流动阵地和网上阵地,采取“固定+流动”“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实践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cq_zhang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