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滚动图片 > 正文

黔江文明实践:搭建平台打造“乐和”家园

来源:重庆文明网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青坪社区李家溪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文艺演出


青坪社区“和事佬”志愿服务队调解邻里纠纷

近日,黔江区城南街道青坪社区,习惯早起的搬迁户王建明和往常一样,下楼散步、与邻居聊天,这是他搬到社区的第二年。他说:“这里住得下、住得好,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人心情舒畅。”

  青坪社区是渝东南片区最大的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点,目前共有来自全区29个乡镇街道的4131500多名贫困人口搬迁入住,社情较为复杂。“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来自全国各地、全区各地的不同人群集中杂居在一起,很多问题一时间难以全面解决,每天都有扯皮拉筋的事发生。”说起最开始的李家溪安置区,时任青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廷昌记忆犹新。

  2019年以来,该社区在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围绕“乐”“和”主题,打造了“青坪乐子”个性化品牌项目。

  一是“乐和·齐心”,引导搬迁群众自助互助,实现“关系融入”,建设“和谐社区”。社区针对搬迁群众来源复杂、居民关系和公共关系疏远等问题,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家园”“幸福住青坪,欢乐度中秋”“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主题服务,引导安置区居民相互支持,邻里守望,自助互助,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是“乐居·安心”,促进社区自治参与,实现生活融入,建设“美丽社区”。针对搬迁群众及青少年卫生环境习惯差、高空随意抛物、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楼道杂物乱放、社区绿化随意践踏等问题,社区采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绿色李家溪,环保我先行”“学会垃圾分类,爱护绿色家园”“我光盘我自豪,厉行节俭”等主题社区教育宣传、“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儿童青少年和居民树立环保意识,养成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绿色、美丽、舒适的社区环境。

  三是“乐善·舒心”,开展社区关怀和志愿服务,实现身份融入,建设温暖社区。社区以社工专业化服务为依托,向困境儿童提供学业辅导、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等服务;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践志愿服务基地、成立安置区大学生周末志愿服务队、安置区居民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周末课堂、暑期课堂、困境青少年帮扶、志愿服务25800余人次,志愿服务3000小时,服务儿童16000余人次。

  四是“乐学·欢心”,进行社区文化培育,实现文化融入,建设文明社区。开展“周末电影”特色服务活动,常态化播放扶贫、爱国、法制、科教、绿色环保、家风家教等主题电影;丰富搬迁群众社区文化生活,引导搬迁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社区文化学习氛围。

  五是“乐业·称心”,促进群众家庭发展,实现“经济融入”,建设活力社区。社区坚持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针对搬迁群众及青年学历低、技能低和就业难等问题,联合街道、社区入户开展搬迁群众及青年劳动力就业情况调查,联合区扶贫办、区人力社保局开展多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升了搬迁群众和就业青年就业创业能力,增强了安置区自我脱贫和自我发展活力。

  此外,“青坪乐子”每周三定期集中开展,由社区党委按“五步五单”工作法组织实施——

  第一步,采取楼栋长入户了解、社区干部及社工值班接访、群众意见箱征集、APP平台点单等方式,收集社区群众需求,形成“群众点单”机制。

  第二步,指定文明实践专职联络员,由联络员于每周五前汇总需求,确定下一周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并报社区党委书记审定,形成 “汇制定单”机制。

  第三步,依托“文明黔江”微信公众号,每周五定时发布活动信息,并转发社区群众微信群,发动社区群众参与,形成 “定时发单”机制。

  第四步,社区文明实践站将活动任务分派给“龙门阵、和事佬、肯帮忙、找乐子”4支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小分队不能完成的,由联络员上报中心,再由中心调度或招募队伍协助完成,形成 “定向派单”机制。

  第五步,联络员现场发放活动意见反馈表,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与志愿服务回执单一并反馈给志愿服务队,以便改进提升服务质效,形成 “议效评单”机制。

  2020年,青坪社区居民黄曼和黄敏友父女俩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纠纷。接到黄敏友“点单”求助后,时任青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宋廷昌与司法所所长李绍旭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解,缓解了父女俩的矛盾。事后,女儿黄曼说:“通过劝解,我们父女俩都意识到了和气是最重要的,以后要相互理解,子女要尊重长辈,父母要关心宽容下一代,和睦相处。”

  “楼上有家住户年纪大了,不会用微信缴天然气费。我把流程发给他,一步一步仔细给他讲,直到他听明白为止。”热情勤快的搬迁户肖元会被选为楼栋长后,马上建了楼栋微信群。从对接政府信息牵头帮人找工作,到组织搞卫生调解居民矛盾,老肖一天到晚忙个不停,解决了不少群众的急事、难事。

  目前,“青坪乐子”这一个性化品牌项目整合了“互联网+扶贫”基地、扶贫产业基地、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各类资源,搭建“龙门阵、和事佬、肯帮忙、找乐子”4个文明实践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实践氛围,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唐楸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