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决算说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以下简称市委宣传部)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举措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工作;管理新闻出版、电影行政事务;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全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内设21个职能处室,3个直属事业单位。

(三)单位构成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加挂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电影局牌子。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按照现行经费保障体制和预算渠道,我部为一级预算单位,下设二级预算单位三个:重庆市社会思想动态研究中心、重庆市文化信息中心、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

1. 机构改革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将原市文化委的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职责划入市委宣传部。将原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的职责并入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由市委宣传部承担。市委网信办由设在市委宣传部调整为市委工作机关。

2.   财政财务调整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或单位)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经费,我部已根据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在年度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预算。

二、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收入总计44,464.97万元,支出总计44,464.9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043.50万元、增长107.5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2.   收入情况

2019年度收入合计41,684.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262.69万元,增长94.59%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554.67万元,占99.69%;其他收入129.49万元,占0.31%。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2,780.81万元。

3.   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支出合计44,296.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525.81万元,增长135.9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其中:基本支出4,461.57万元,占10.07%;项目支出39,834.60万元,占89.93%。此外,结余分配168.80万元。

4.   结转结余情况

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51.1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严控预算执行。

(二)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4,214.0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2,792.62万元,增长106.4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578.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747.20万元,增长74.3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67.82万元,增长5.3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069.42万元。

2. 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648.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877.72万元,增长89.92%。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46.14万元,增长5.1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3.   结转结余情况

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1.1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严控预算执行。

4.   比较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46.92万元,占12.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2教育支出7.19万元,占0.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145.99万元,占81.7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46.14万元,增长6.3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95.60万元,占1.9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5)卫生健康支出136.84万元,占0.3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6住房保障支出154.45万元,占0.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7其他支出1,061.10万元,占2.9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79.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84.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2.29万元,增长8.0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人员变动。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995.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5.51万元,下降17.11%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审批经费使用和报销。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59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6,976.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86.00万元,增长338.7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本年支出8,566.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566.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2.9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87万元,下降26.90%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5.54万元,增长17.7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工作需要。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30.94万元,主要是用于参加法兰克福书展、英国德国城市推介行活动、感知重庆苗乡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市属新闻单位赴台参观交流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06万元,下降18.58%,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2.67万元,增长69.3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工作需要。

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5.9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宣传业务工作开展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0万元,增长8.74%;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06万元,增长9.94%,增长8.74%,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维修维护及燃料费用增加。

公务接待费15.9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中央及境外媒体来我市进行对外文化宣传交流等活动,中央有关部门、国内知名网站、各省市及区县宣传文化系统到我单位学习调研,以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32万元,下降68.8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20万元,下降12.10%主要原因是严格把控接待审批和报销标准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4个团组,5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8辆;国内公务接待46批次813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96.57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7.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60.9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委托业务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9.89万元,下降19.98%,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调整。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64.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1.02万元,下降44.20%,主要原因严控会议审批及经费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568.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66万元,增长15.3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划转相关职能工作需要。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76.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73.3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智博会重庆宣传、正版软件检查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建立和完善以强化资金使用为核心的绩效评价机制,对处室资金使用进度情况进行定期梳理考核,合理调节资金使用节奏和效率。对资金使用滞后或者预算编制脱离实际的项目资金,及时进行项目内容及使用用途调整,对因为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开展的项目资金,立即回收用于其他突发或者紧急交办的项目。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我部开展完毕的市级重点专项进行绩效自评,并将结果进行了通报。拟将自评结果作为次年资金安排的依据,以此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5项,涉及资金30908万元。从评价结果来看,我部一、二级项目绩效目标基本完成,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良好。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专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856.30万元,执行数为6856.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做好日常阅评、专题阅评、定向阅评、完成全国、全市两会报道任务。邀请国际知名评论员来渝参访、组织外宣媒体参与重大主题外宣,大力推广传播重庆形象,提升重庆美誉度,促进对外文化交流 。举办活动和大赛,建设典型资源库,加强全市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精神扶贫、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加强和改进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举办和组织开展赴区县示范演出和文艺服务,发、评选并参与打造一批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典型宣传取得显著成效,乡风民风日渐文明,道德典型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重,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产生较大较好的社会影响。充实部机关干部队伍力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人才队伍素质,逐步壮大人才规模。持续开展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我部绩效目标自评结果见附件一。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部门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结果见附件二。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九)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3895419

 

附件一:2019年度市级重点专项绩效自评

    附件二: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征求意见稿)


附件一:

2019年度市级重点专项绩效自评表

专项名称

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专项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联系人

及电话

王珏

63895419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压减、调整后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执行率

得分(分)

年度总金额

8100

6856.3

6856.3

100%

10

其中:

市级支出

8100

6856.3

6856.3

100%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如作出调整且备案,填写调整后的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做好日常阅评、专题阅评、定向阅评、完成全国、全市两会报道任务。邀请国际知名评论员来渝参访、组织外宣媒体参与重大主题外宣,大力推广传播重庆形象,提升重庆美誉度,促进对外文化交流 。举办活动和大赛,建设典型资源库,加强全市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精神扶贫、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加强和改进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举办和组织开展赴区县示范演出和文艺服务,发、评选并参与打造一批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典型宣传取得显著成效,乡风民风日渐文明,道德典型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重,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产生较大较好的社会影响。充实部机关干部队伍力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人才队伍素质,逐步壮大人才规模。持续开展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做好日常阅评、专题阅评、定向阅评、完成全国、全市两会报道任务。邀请国际知名评论员来渝参访、组织外宣媒体参与重大主题外宣,大力推广传播重庆形象,提升重庆美誉度,促进对外文化交流 。举办活动和大赛,建设典型资源库,加强全市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精神扶贫、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加强和改进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举办和组织开展赴区县示范演出和文艺服务,发、评选并参与打造一批优秀作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典型宣传取得显著成效,乡风民风日渐文明,道德典型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重,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产生较大较好的社会影响。充实部机关干部队伍力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人才队伍素质,逐步壮大人才规模。持续开展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核心指标

判断(填是或否)

感动月度发布会场次

10

8

8

100%

2

2

感动月度表彰人数

100

80

80

100%

2

2

推出全国宣传典型

3

2

2

100%

2

2

梦想系列活动

参与人次

万人

100

0

——

——

——

——

——

富民兴渝贡献奖、感动年度评选参与人数

万人

500

 

500

100%

2

2

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与人数

万人

50

100

100

100%

7.5

7.5

教授级政工师、高级政工师人数

70

 

70

100%

2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度

%

80

 

80

100%

2

2

举办干部培训

470

 

470

100%

2

2

走转改活动

3

 

3

100%

2

2

中宣部和市委交办的主题宣传报道

10

 

10

100%

7.5

7.5

中央主要媒体涉渝

正面报道

篇(条)

10000

 

10000

100%

2

2

外宣主题宣传活动

7

 

7

100%

2

2

邀请全国有影响力政务新媒体来渝参访

300

 

300

100%

2

2

重庆发布数字外宣平台发布宣传时长

分钟

5000

 

5000

100%

7.5

7.5

组织大型宣讲活动

220

 

281

100%

7.5

7.5

举办微宣讲活动

3000

 

15285

100%

7.5

7.5

购买理论通俗读物

万册

5

 

10

100%

2

2

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6

14

14

100%

7.5

7.5

音乐会观赏人次

1800

1700

1800

100%

2

2

表彰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作品

50

 

50

100%

7.5

7.5

文艺示范演出

5

0

——

——

——

——

——

电视剧审查

700

 

700

100%

2

2

评选重庆好人

240

 

240

100%

7.5

7.5

网络文明传播专题宣传活动

10

 

10

100%

2

2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附件二

 

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

(征求意见稿)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专项年初预算8100万元,调整预算7047万元,剔除因机构改革划转市委网信办预算182万元以及年底收回财政结余资金8.7万元,实际安排使用资金总计6856.3万元,按照《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324号)、《关于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中宣发〔20158号)等文件精神,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改革和宣传文化重点工作。

二、评价情况

市财政局委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评价。绩效评价工作组实地走访项目实施单位8个,对15个二级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价,金额共计4126.41万元,样本项目覆盖率为68.18%,样本金额占比60.18%。综合评价得分为91.77分,评价等级为。总体来看,该项目围绕新闻宣传报道、报刊杂志发行、文化艺术活动等重点工作安排资金,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对增强理论宣传的亲和力、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增强文明新风的感化力、以及增强文化的吸引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主要问题

(一)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还不够规范

实施单位虽制定了相关业务管理规范或实施方案,但由于资金监管机制不健全,仍存在部分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如重庆社会科学院人才引进费项目资金除用于2019年人才引进相关费用外,还用于2018年引进人员的人才引进费,涉及金额15万元,不符合当年该项目的预算批复;又如广播电视集团“‘两会等重大宣传报道经费项目资金支出中,存在出差住宿费用超出政策标准的情况,涉及资金3.02万元。

(二)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还不够合理

个别二级项目预算支出进度与合同执行进度不符,如党史研究室加强和改进全市党史工作专项计划项目资金在对方合同义务未完全履行时就支付余款,涉及资金18.27万元。个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偏慢,年末结余比例相对较大,如市文旅委文化事业建设费项目资金实际支出446.2万元,结余75.8万元,结余资金比例为14.52%

(三)项目绩效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

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还不健全,项目实施过程中缺少跟踪管理。项目绩效自评中目标完成率为100%,得分满分,但实际上部分二级项目未按年初设定的绩效指标开展工作,绩效目标未能完成,如市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工作项目专项、社会科学院人才引进费的绩效指标实际完成率仅为50%,绩效完成进度较慢;在已完成进度的项目里,存在完成率与目标值偏离度较大的问题,其中,实际完成率超过年初目标值20%以上的项目占31.58%,完成率超过年初目标值50%以上的项目占到21.05%

四、有关建议

(一)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严格按照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明确使用方向、明确支出标准、明确负面清单,做到资金使用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健全资金监管机制,定期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存在使用不规范,超标准支出、超范围支出、跨年度支出等情况的,要及时整改,推进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实时跟踪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对执行进度偏慢的,要及时分析原因,因项目原因导致执行进度慢的,要适时调整项目,将资金用于更急需的领域,避免资金闲置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建立预算支出进度与合同执行进度相适应的机制,避免提前或延后支出,引发合同履行风险。

(三)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一方面,要结合部门往年工作完成情况和当年工作实际,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科学预测,合理设置绩效目标,避免实际完成率与目标值偏离度过大,充分发挥绩效目标激励引导作用。另一方面,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定期或不定期对绩效指标的完成进行跟进,确保绩效指标完成进度与资金支出进度保持一致,同时,在计划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绩效目标产出。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_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_收入决算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_支出决算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_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_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_机构运行信息表


责任编辑:cq_zhang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