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以下简称市委宣传部)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举措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工作;管理新闻出版、电影行政事务;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全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

(二)单位构成

市委宣传部加挂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电影局牌子。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内23个职能处室,3个直属事业单位:重庆市社会思想动态研究中心、重庆市文化信息中心、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 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6329.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985.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271万元,其他收入72.31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18710.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16398.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2324万元,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12.15万元。

(二) 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6329.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84.85万元,教育支出8.3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735.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7.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1.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1.47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减少18710.40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227.9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8938.33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85.7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85.72万元,比上年减少16398.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1.80万元,比去年增加215.7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9223.92万元,比上年减少16614.33万元,主要原因是经费压减及划转,主要用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重点工作。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27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271万元比上年减少1229万元,主要原因是以收定支的项目收入减少,主要用于市级电影专资。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71万元,比去年增加35.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用38万元,比上年减少0.50万元,主要原因是调整支出结构;公务接待费44万元,比上年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是调整支出结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9万元,比去年增加39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维修维护及油耗费用高;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978.78万元,比去年增加31.99万元,主要原因为单位在编人员变动。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 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14.7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14.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314.7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14.70万元。

3.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9223.92万元,政府性基金当年财政拨款3271万元。

4.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8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王珏  联系方式:023-63895419














责任编辑:cq_zhang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