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创建动态
  图片新闻
8bd7ccfb83fc4b719d49ca40214c52e1.jpg
渝广高速支线广安前锋至合川小沔段通车
投用的花滩农贸市场.jpg
花滩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升级投入运营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创建动态

文明实践年味浓志愿服务暖人心——合川区开展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小记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

文明实践年味浓志愿服务暖人心——合川区开展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小记

  春节期间,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今年疫情防控下的春节与往年略有不同。我们看见,在重庆市合川区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群特殊的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忙碌着为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忙碌着给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忙碌着美化城镇环境……

  近段时间,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筹部署下,全区各镇街、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实际,组织志愿者在全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群众带去平安和祝福,让群众文明过节,为构筑文明合川添砖加瓦。

 

提高文明素养“在路上”

  今年1月25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将于3月1日起施行。条例分六章,共61条,从维护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提倡文明出行、倡导文明用餐、文明使用网络等14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规范。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走进各个街道、村(社区)开展学习宣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活动。

  双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向居民发放《致合川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资料,向村民宣传文明城市相关知识,让群众认识到文明行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结合实际工作加强村民对不文明行为的认识,叮嘱返乡群众做好防护、文明过节。

  云门街道成立了以村(社区)为单位的“红马甲”志愿服务小分队,他们走街串巷,为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讲解《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醒群众要加强自身防护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不少群众表示回家也要跟家人分享,会从自我做起,带动家人从小事做起,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你们家里有人在外务工的,非必要不要返乡,留在务工地过年,既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又减少开支和来回奔波,过年过节的出行不容易,大家可以通过电话、短信、视频向亲戚朋友拜年。”2月10日,狮滩镇的志愿者在街上一边给过往群众发放疫情防控的宣传资料,一边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据悉,这是一支由狮滩镇党委书记带队的疫情防控宣传队,他们坚持从宣传引导、防控劝导、摸排管控上三个方面发力,织密疫情防护网。在宣传引导上,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在辖区内形成全面参与防控的合力;在防控劝导上,全面摸排辖区在外务工人员的综合情况,及时上门劝导家人做好就地过年的动员工作,并全面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尽量不办无事酒,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在摸排管控上,严格管控“两类人一类物”,全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并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除了狮滩镇,在我区的其他镇街,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开展各类活动,让疫情防控宣传深入人心,让村民安全温暖过新年。香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流动音响、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做好自身防护,提高防范意识。

  志愿者们用满满的爱意和温暖的服务提醒着市民重视疫情、重视健康,筑牢疫情“防控墙”。

 

传递爱心服务“正能量”

  春节前夕,合阳城街道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写春联送祝福”的活动,合阳城街道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将一副副春联、福字送到辖区居民手中,既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让市民感受到了志愿者的温暖。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春节期间,合阳城街道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展了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理发、熬腊八粥,和老人们聊家常,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还带去了红色围巾和文艺表演,提醒老人们冬天要注意保暖,给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也传递着浓浓温暖。

  敬老爱老的同时,志愿者们还挂念着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志愿者为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的25个困难儿童家庭拍摄全家福,孩子们穿上喜气洋洋的衣服,拿着对联或者福字站在镜头前,一家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场其乐融融、温馨感动。“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啊?寒假作业多吗?平常在家要劳逸结合,每天做完作业要适当的运动,出门不要乱跑,要听家长的话。”志愿者们了解到辖区内有几户小朋友的父母长期都在外地打工,他们的父母为了配合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安排,选择留在当地过年,小朋友得知爸妈不回家过年特别失落,志愿者们特地上门,为这些留守儿童送去家教服务和疫情防控知识,并给他们准备了口罩和一些常用的医疗物品。同时,还帮助孩子们和在外地的父母视频聊天,缓解了孩子们见不到父母的失落心情。

  一个个温暖的活动,让市民感受到家的温馨,也传递着志愿者们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正能量”。

 

美化城镇环境“迎新春”

  为给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确保辖区内环境优美、村容整洁,各镇街、村(社区)开展和“干干净净迎新年”和“垃圾分类 时尚过年”志愿服务活动。

  2月7日,沙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干干净净迎新年”扫尘迎新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带着扫帚、铲子等工具,清扫小区、道路、绿化带、沟渠等区域,清理道路垃圾和杂草,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新春佳节。“新年要有新气象,我们要汇聚志愿服务的力量,用行动创建美丽环境,用文明点亮美好生活。”志愿者告诉记者。

  “志愿者们不怕辛苦,大冷天的挽上袖子和裤脚,把街道清扫得干干净净,我们也要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不乱丢垃圾,贡献自己一份的力量。”看到志愿者打扫卫生,周围群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此外,为了倡导市民在生活中践行保护生态环境、低碳生活的理念,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人人参与垃圾分类,隆兴镇的志愿者队伍走进商铺、居民楼,挨家挨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沟通,得到了店主、顾客和居民的支持和理解,纷纷表示会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