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合川要闻
  图片新闻
e8e08165a7f76b7a06f64c3f0ecd11ce.jpg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65940151acd2699975c9f4aa4b2a4a3c.jpg
同劳作·助春耕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合川要闻

我区举行“三江文化大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
  6月28日,我区举行“三江文化大讲堂”活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作专题授课。区委书记郑立伟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姜雪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卫,区政协主席叶华,区委副书记谢东参加。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深入学习和领悟中华文化精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应有之责,也是时代之需。授课中,王世明围绕“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这一主题,从“中华文化的历史源头与文化自觉”“中华文化的黄河改道及其思考”“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闪光活力”等三个方面作了系统讲解,深刻回答了“中华文化是什么”“文化的表述如何界定”“文化自信如何建立及其作用”“新征程上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等问题,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提升道德修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专题授课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内涵丰富、视野开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郑立伟指出,合川三江交汇、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大力挖掘优秀历史人文精神,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扎实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多出一些高质量研究成果,创作一批以合川文化元素为题材的文艺作品,让合川这片土地孕育的人文精神更多更好地滋润情怀、激扬斗志。要持续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抓好重点文物保护,加大对非遗保护和非遗传承人的支持力度,切实把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要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广大群众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下功夫补齐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短板,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思想力量。要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努力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持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据了解,“三江文化大讲堂”活动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将通过邀请国内知名文化人士或本地历史文化专家开展讲座的形式,围绕学习中华民族丰富多彩而又博大精深的文化,包括合川本地深厚历史文化,提升合川干部群众文化素养,助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此次活动以电视电话会形式举行。蒋定平、何川、周道君、邓立、吴达明等区级领导,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部分重庆在合直属机构及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区文化旅游委相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级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镇街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