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地方文明网站
合川文明网 合川文明网 文明合川
广告
  社区新风
  图片新闻
55.jpg
志愿者为缺劳户抢收高粱
23.jpg
高温防暑慰问
  合川要闻
  创建动态
 
  社区新风

乡村治理见实效 移风易俗树新风——双槐镇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小记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

志愿者在龙狮村开展河道清理 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我区坚持乡村治理同移风易俗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农村居民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崇德淳朴的文明乡风。

  8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双槐镇龙狮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持良好,在公共区域还有几个身穿红马甲的“善行志愿者”正拿着铁铲、扫帚清扫散落在公路上的泥土,他们带头维护《龙狮村村规民约》,示范带动村民自觉遵守。

  据了解,该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3700余人,发展了50余名“善行志愿者”,“善行志愿者”由老党员、老村组干部、老军人与年轻的青年志愿者组成,大家不仅积极参与卫生保洁、文明劝导、纠纷调解、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还监督《龙狮村村规民约》执行情况,一旦发现违规违约情况,除当场批评劝导外,还将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报,并在其院落及村务公开栏上曝光。

  据龙狮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泽介绍,《龙狮村村规民约》是该村围绕《合川区乡村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制定的,从社会治安、村风民俗、相邻关系、婚姻家庭及违规处罚5个方面制订32条村规,并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

  “《龙狮村村规民约》接地气,而且经过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大家都愿意遵守,非常得民心。”龙狮村6组村民潘贵建告诉记者,按照《龙狮村村规民约》约定,村里大操大办乱摆酒席的少了,沉溺赌博好逸恶劳的少了,大家都把时间和精力腾出来,打扫农村环境卫生与发展农业产业。2018年,龙狮村成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垦撂荒地100余亩种植水稻,年产稻谷7万余斤,2020年将撂荒地扩展至200余亩,并承包给重庆风行天下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苗圃种植,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帮助群众实现长效收益。

  为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方式转变,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龙狮村实行社会治理积分制,通过每月检查清洁卫生督促,晾晒红榜黑榜名单,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等方法,让老百姓逐步养成卫生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实现了乡村治理从“看法多”向“办法多”的转变。

  此外,该村除制定《龙狮村村规民约》《龙狮村积分制》《善行志愿者手册》外,还实行了“人人都是调解员”制度、“善行义举”制度、“重点帮扶”制度等,构建起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群众满意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合川区委宣传部 合川区文明办  版权所有:合川文明网 渝公网安备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