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身边好人

经小文:生命有限爱无限

发表日期: 2020-09-08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经小文,197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这些年,党和人民给他很高的名誉: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五星级“雷锋的士”驾驶员。

  可经小文说:“其实干我们这一行的,每个驾驶员都有自己的故事。”

  抓抢劫出租车的歹徒

  经小文说:“想起2013年4月的那个凌晨成功抓获歹徒的事情,我就特别高兴。”

  那天,经小文和往常一样驾车行到重庆沙坪坝双碑东华医院路口附近时,突然,他听到一声声急切的呼救声:抓歹徒啊!救命啊……

  由于职业习惯,他向发出声音的前面一辆出租车望去,呀!怪了,出租车驾驶员竟然被一位壮汉强制推出驾驶室外,刚才他听到的声音,就是驾驶员发出来的!

  事情来得非常突然,他赶紧拨打电话报了警。

  这里刚刚报了警,那里就发现歹徒已坐在驾驶室正欲发动出租车逃窜——镜子里,他是看得到的。

  来不及细想,他连忙靠边停车再一路小跑靠近被劫持的出租车。遗憾的是,他到底慢了一步,歹徒已发动车辆往前行驶了。

  “你个歹徒,看你往哪里跑?”说时迟,那时快,他立马回到自己的出租车里,加快速度去追赶他。

  哪知歹徒心慌,“咚”的一声,歹徒驾驶的车一下就撞到迎面驶来的公交车上了。

  此时,歹徒开起抢来的车,就像一块夹心饼干被前后的车夹在了中间。经小文大声向人们喊:“抓住他!抓住他!”他话一完,驾驶员们闻讯靠过来,团团把歹徒围在中间。

  很快,民警也来了。经小文简单地说了事情的来由。

  要问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最后的结果是民警把歹徒从驾驶室抓到派出所。

  锄一恶,长十善

  2015年11月深秋的一个夜晚。经小文开起车,窗还有点冷嗖嗖的。如果是白天,南坪长生桥农贸市场就很热闹。可那晚,他刚到了市场附近,只见一中年男子抱着一个铁柜子站在路边东看西看,然后就示意车停下来他要乘车。

  凭直觉,经小文总觉得这人神色有些不正常。怪了,他怎么会这样慌乱?上车时,虽看不到脸色,但感觉他脚都有点发抖,难道……这柜子不是他的?如果说偷的?可哪来证据证明?

  行车途中,经小文通过后视镜,发现男子携带的柜子与保险柜非常相似,于是他开玩笑似的说:“吔,你这个柜子怕是保险柜哦?这大晚上的抱去哪里嘛?”

  “哦……我去龙头寺火车站。”

  这算是经小文的第一次试探。有点意思了。

  车正朝龙头寺方向开去。当经小文正想说点什么的时候,男子突然对他说:“你看……我想打车去云阳……你去不?”

  经小文顺话就说:“去云阳啊?去云阳的话有点远哦,深更半夜的,你准备给我多少钱哟?”这算是第二次试探。

  中年男子想想,说:“给你1600!”

  他要再试探下去。还要看看他耍的什么花招,经小文故意表现出很不愿意的样子,“这么远,1600还少了点哟!”

  “2000块。你如果去,我可以先给钱再走。不过,你得先找一个工具把我这保险柜撬开。”

  听了他这话,经小文更加确定了刚才的想法——这个保险柜是这男子偷来的。这算是第三次试探。

  为了让自己安全,也要让坏人得到惩罚,经小文想了一个理由,“半夜三更的,我到哪里去找工具?你到了地方再开不迟。再说,我开了一天的车了,腰杆都累断了。你还说你要去云阳,找这点钱不累死我呀?不如这样,我请我一位朋友帮我一起开车去,一路上,我也休息一下。”

  中年男子想想,就答应了。

  这男子也实在太笨了。他怎么知道经小文和他的朋友还有一种特殊的交流方式呢?

  他一边开车,一边寻找警察。

  当车开到巴南区渝南大道炒油场路段时,经小文伺机将真相告诉正在设卡盘查的交巡警。

  交巡警一听他的汇报,立马将该男子控制并交由派出所。

  经调查,这个保险柜的确是这男子盗窃来的。

  经小文说:“干我们这一行,遇到坏人,得讲点智慧对不对?来硬的不行。”

  我当了三十天的“卧底”,助破电缆盗窃大案

  经小文说:“我们当驾驶员就是好,可以开着出租车环游城市的大街小巷不说,有时还可当福尔摩斯破破案。”

  话说2018年12月的一天晚上,经小文的车行至江北区海尔路附近时,一男子突然从人行道的黑暗处窜出来招停。

  根据他多年的观察经验,凡神情慌张、行为反常者,必须多留个心眼。

  到达目的地寸滩后,男子说:“我要去取一个东西,你就在这里等我,我马上就来。”

  过了一会儿,这男子和他的几个同伴携带着近百斤重的电缆回到了车内。

  经小文问:“去哪里?”“返回我刚刚上车的地方。”

  一路上,他就知道这伙人不是好东西。该怎么对付他们呢?他们有好几个人呢!

  这男子,大约对这晚的行动很满意,他像憋不住了一样,非常高兴地对经小文说:“哥子,以后我到江北区拉电缆,每次车费都付你500元,你这辆出租车以后我‘包’了怎么样?不过这事,你不要给别人说。”

  面对这样的“好差事”,经小文却高兴不起来。他意识到这伙人可能涉嫌偷窃贩卖电缆。他心里暗暗骂道:该死的盗窃犯,电缆属于重要的电力电信设施,是国家财产。如果你们盗窃使用中的电缆,会造成电力输送的中断或通信信号的中断,国家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啊。

  他越想越觉得事情重大。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想到这里,他又些担心:如今,对方人多势众,而我势单力薄。如果贸然行动,一旦自己的想法被识破,可能连性命都保不住。唯一的办法是,我一边假装答应对方的要求,一边想着如何套取更多有用信息和怎样采取稳妥的办法报告公安机关。

  途中,他和这男子再次攀谈起来。

  最后等几个男子下车离开后,他便带着心中的疑问将此事上报给了行业主管部门。

  行业主管部门很重视,在他们的协调下,与江北区寸滩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经小文按照公安机关的安排,连续30天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周旋,为了抓住这一团伙,他哪顾得自己的工作或休息时间,也忘记自己身处危险,他详细记录犯罪团伙的参与人数、上下车地点、盗窃的电缆数量以及作案时间等。最后,公安机关成功将盗窃电缆的嫌疑人和收赃嫌疑人一举抓获。就是这次当卧底行动,实实在在为江北区儿童公园、寸滩港等地方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事后,江北区公安机关向行业主管部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善良的心就是太阳

  2011年1月的一天。下着小雨,寒风刺骨。

  经小文的车开到了渝中区储奇门重庆日报职工家属楼下。雨中,一位老大爷推着一个轮椅站在公路边。他一看,轮椅上坐的是一位老婆婆。他急忙靠边停车问道:“老人家,你们要去哪里?”

  “去两路口急救中心”。

  经小文下车帮助他们收起折叠轮椅,并搀扶老婆婆上车,往途中,他知道车上的乘客是老两口。男的是原《重庆日报》老记者聶泽宣,今年80多岁。老伴叫龙翔,70多岁。老记者告诉他说:“我老伴患肾衰竭多年,每周需到急救中心医院作4次肾透析。我们只有一个儿子,远在云南工作,平时没办法及时照顾我们。我老伴每次到医院做透析,我们都要等很久才能坐到出租车,我们有轮椅,上下车都很不方便。”

  听到这里,经小文心里好一阵酸楚。心想,假如他们是我父母我该怎么做呢?

  他说:“老人家,以后我接送你们,你们要是出去,给我打一个电话就行了。”聶老师虽然把电话号码留给了经小文,但他是不相信经小文所说的话的。

  他将老人送到急救中心。下车了,老人家给他车费,他说:“算了算了,这车费我不能收。”老人执意要给,他还是不收,因为他当时想的是:如果我父亲母亲乘我的车,我会收他们的车费吗?

  两天后,老大爷试探性地给经小文打了个电话,说要到医院做透析。接他们电话的时候,他正送乘客到江北机场的路上。为了不食言,他按与聶老师约定的地点和时间,将两位老人接送到医院。

  从这以后,龙婆婆每周四次到急救中心医院作肾透析的接送任务,就由经小文和他的爱人承担起来。这一接可不是一天两天或是一月两月,而是坚持到两年以后的2012年10月底——两位老人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