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折翼天使”代平英:越挫越勇越翱翔

发表日期: 2021-02-04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1月11日,代平英在家中更新自媒体账号

1月11日,铁山坪街道东风社区,代平英(右一)教社区居民串珠

 

    她先天性双臂高位缺失。她抱怨过父母,抱怨过生活,抱怨过路人;最终学着鼓励自己,去面对、去学习、去挑战,从而收获人生一个又一个小确幸。

  如今,她是一位“多面达人”:是串珠能手,是爱心义工,也是自媒体人……她就是江北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义工代平英。

  10余分钟的惊艳!双脚并用,轻松完成一件珠线工艺品,学员们点赞——

  “她的脚比我们的手还要灵活!”

  1月11日10点,代平英一出现在铁山坪街道东风社区活动室,就引起了居民们的“围观”。

  “我是‘幸福加’义工代平英,我是今天的串珠老师……”代平英的自我介绍还未结束,就被质疑声打断:“你是老师呀?”“你这个手啷个上课哟?”

  她嘴角微微上扬,继续用平稳的音调说:“大家这么好奇,那让我们一起去揭秘吧。”

  代平英用她的“小鸟”手,麻利地将鞋和袜子脱掉。她赤着脚坐上了课桌,脚上布满了老茧,桌上摆放着串珠用的珠子和线。

  围在课桌边的居民,纷纷拿出了手机,对准代平英拍照、录像。对于他们,这是一堂很特别的课,大家都睁大了眼睛。

  只见她一只脚夹着小珠子,另一只脚夹着线,熟练地一个接一个地串了过去。大约过了10余分钟,一个实用的肥皂盒就在代平英的脚下完成了。

  怀着好奇心的居民们,都跟着代平英一起动手串珠,大家多次尝试依然没有成功。居民周永碧低头看了看自己被胶线勒红的手,再看着代平英的脚,说:“她的脚比我们的手还要灵活,这背后的艰辛,定然不少。”

  其实,近几年这样的夸奖,代平英听得很多,她已经不再在意了。而今天,她却很兴奋,她觉得自己成了一个有用的人,有了存在感——今年初,代平英加入到江北幸福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一名义工,她不仅为居民传授串珠技巧,还教居民制作视频玩自媒体,为残疾人送书鼓励自学成才。

  18年的焦虑!新生宝宝先天残疾,父母忧心又自责——

  “没有双手能养活吗?长大怎么办?”

  “妈,我出发了,今天去铁山坪街道讲课。”1月11日8点,代平英独自整理好教学箱子,再用一根绳子将箱子挂在肩头,像往日一样出门上班。

  母亲刘福德看着女儿的背影,欣慰地笑了,思绪回到了32年前——

  对于孩子的到来,每个家庭都满怀期待,刘福德也不例外。而她却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击:十月怀胎的孩子先天残疾。

  “没有手的婴儿能养活吗?长大怎么办?”刘福德和丈夫代德权忧心忡忡。刘福德更是满心自责,总认为是自己不好才让女儿得了这怪病。

  “亲朋好友都劝扔掉,养起是个负担。”刘福德和丈夫却想留下孩子,他们心里接受了要养这孩子一辈子的现实。

  “多吃饭,手是会长出来的。”在父母善意的谎言和用心呵护下,代平英慢慢长大,她没有察觉到自己与其他小朋友有什么不同。

  当代平英小学升初中时,学校担心其学习和生活不能自理而婉拒她。代平英才确切地意识到自己的不同,开始在意别人的眼光。“妈,我的手还能长出来吗?”面对代平英的追问,刘德福默默留下眼泪,紧紧地抱住了女儿,待自己心绪平缓后对女儿说:“莫想多了,多吃饭,一切有我和爸爸。”

  经过努力争取,代平英上了私立初中,妹妹也同读一所学校,方便能照顾代平英。然而,初中毕业后,她又因为同样的原因被高中拒收。知道拒收消息那天,代平英在家狼吐虎咽了几大碗米饭。

  “我的手再也长不出来了。”“你们为什么这么偏心,就把我一个人生成残疾?”代平英嚎啕大哭。一旁的刘福德话到嘴边,还是咽了回去,掩面而泣,代德权则一言不发。

  面对现实谁都无法逃避,想到种种不便,刘福德和代德权决定把代平英接到自己打工的地方。“只要她不离开我们的视线,心里就踏实。”

  14年的飞翔!卖十字绣、摆地摊、串珠、直播带货……代平英感慨——

  “过去已去,未来会更精彩”

  “穿衣、洗头、上厕所……我事事都会依赖别人,在家依赖父母、学校依赖妹妹、上班依赖同事。我曾经也理所当然地认为,我身体残疾他们就应该照顾我。”代平英说,从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成为一个帮助别人的人,她以前从来不敢想象。

  直到18岁那年,代平英通过母亲的一位工友接触到了十字绣。卖十字绣让代平英获得人生的“第一桶金”——300元,这笔钱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

  她又学习了电脑知识,通过网络领略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去闯荡!这个想法在代平英的心中不断闪现。她把自己的情况发到求职网站,很快北京一家爱心企业为她提供了一份电话销售的工作。

  就在开心上班的时候,她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无奈之下,代平英只得放弃刚工作一年的岗位,回到父母身边治病。休养半年后,代平英又找到一份电话销售的工作。正当她重整旗鼓之际,又感染上肺炎,再次被迫放弃工作。这让在家养病的代平英烦恼极了。

  一次巧合,代平英接触到“串珠”这门手工活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