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今日头条

江北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

来源: 江北文明网
发表日期: 2017-06-20 09:26:00
责任编辑: 刘洪杰

  强化先进典型引领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图为青年党员李庆正在为市民解答税务问题。 记者 王雪佼 摄   

  6月16日的早上下着雨,许洋还是提前20分钟到达了岗位。  

  她是江北区国税局的一名导税员,每天要迎接成百上千名纳税人。指引窗口、解释政策、指导甚至帮忙填写表格……胸前佩戴的党徽,提醒许洋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在江北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以下简称“办税服务厅”),许洋只是诸多战斗在“党员先锋岗”上的普通一兵。 

  江北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彭军说,办税服务厅担负着全区40000多户纳税人的税务登记、发票发售、税款征收等工作。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高效便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出色完成了征管改革、国地税合作、“营改增”等工作。 

  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化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作为窗口单位,办税服务厅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要求高。但是算上8名党员在内,总共也仅有16名干部。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建设,办税服务厅将“党员先锋岗”作为载体,强化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提高党员责任意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进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质量。 

  老党员李科刚刚做完手术,休息了两天就回到工作岗位,带病为纳税人排忧解难;青年党员李庆“私车公用”,周末自费前往辖区内的企业园通知讲解办税事宜;新手妈妈罗莉丽,连轴转工作在一线,只能抽空抱抱被家人带来“讨口”的儿子…… 

  办税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提升了,纳税人切身感受到了新气象、新变化。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办税服务厅每天向纳税人至少发放2000个号码,平均每个号用时4分钟办结,办理时间是全市国税系统服务厅里最短的。 

  彭军介绍,自从开通了“全市通办”,加之江北交通位置好,不少外地区县的纳税人还专程到江北来办理业务。在2016年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江北区国税局代表重庆市取得了全国第五的好成绩。 

  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活动长效化开展 

  江北区国税局监察室的党员梅真有一个特别的身份,“特邀监督员”。这一重身份,要求他及时了解办税服务厅党员的工作和思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梅真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是办税服务厅“专人监督制”的内容。他提出的建议包括“党员个人学习记录稍显杂乱,内容不够深入”等,共十余条。翻开办税服务厅“特邀监督员意见及改进情况记录”,每一条意见都标注了时间和改进情况。 

  创建有尽头,优质的服务却没有终点。 

  在开展“党员先锋岗”的创建过程中,办税服务厅建立并完善了多项制度,确保活动能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专人监督制”只是其中一项。 

  此外,办税服务厅还建立了“岗位公示制”,在服务大厅公示“党员先锋岗”的工作标准、服务内容和承诺事项等,自觉地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统一上岗标志制”,在窗口统一设置“党员先锋岗”标牌,党员佩戴党徽;“定期汇报制”,上岗党员定期在支部会上汇报本岗位工作情况,由支部帮助党员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考评机制”,党组织对党员在岗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党建和税收“两不误” 

  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办税服务厅把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既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又出色完成了深化征管改革、推进“营改增”等工作。2016年期间,税务系统改革任务重。办税服务厅应对人员变动大、服务对象广、业务增速快等各种困难,合理布局拓展空间、实行岗位灵活轮换、制定应急演练预案、启动延时工作制度,同时加强与地税部门的合作,各项业务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2016年完成税收收入1239992万元,同比增长19.94%。税收收入总量在主城九区排名第一,税收增量排名第二。 

  2017年新办纳税人4714户,1至5月完成税收收入634090万元。 

  记者 黄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