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破解社区难题 共享邻里情深

来源: 江北文明网
发表日期: 2020-01-17 10:29:00
责任编辑: 罗 乐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江山国际小区

和悦社区开展迎春文艺演出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和睦一家亲,悦享中秋情”主题活动

社区清理劝离游摊

志愿者清理水库周边白色垃圾

  一栋栋向天而立的高层楼宇,如何在钢筋混泥土中聚起暖意?如何破解物业管理难题,集居民自治之力锻造美好家园?一处大半居民来自外地的社区,如何让人进城,心也跟着融进来?

  鱼嘴镇和悦社区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为引领!”短短两年时间,和悦社区通过创建“党建引领+人才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用心用情做好“人”的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用有温度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社区居民有了归属感。

  整合社区各方力量 人才联动解难题

  2019年7月30日,巨龙小区二期11栋的一部客梯钢带出现断裂,为确保安全,物业便停止了电梯的使用,并准备动用大修基金进行维修。11栋的业主知道后,便提出了异议,质疑电梯钢带正常使用年限为10年,为什么自家的电梯使用不到3年便出现断裂问题,怀疑是电梯本身的质量问题。业主和物业公司各执一词,电梯维修只能无限期搁置。当时正值酷暑,这让高楼的居民出行非常不便。最终,社区掌握情况后出面进行了调解。

  经过社区调解,物业公司同意承担一部分维修费用。可这时业主担忧更换的钢带质量又出问题,要求物业开具质量保证的证明,再一次让事件陷入僵局。这时候,社区工作人员查看社区人才库,发现这栋楼的业主马勇正是一名电梯维修工人,便动员马勇为此次矛盾纠纷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发动党员陈东在居民群里及时收集大家意见,协助社区开展沟通协调工作。最后,在众人的努力下,这棘手的难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社区治理是城市党建工作的重点,做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关键是做好基层民生服务,做实每一个民生服务细节。”和悦社区党委书记周璇说道。

  和悦社区以创建“党建引领+人才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为抓手,按照“党员骨干、商务人员、技术人才、退休居民”四类实行分类建档,利用阵地优势与龙湖冠寓、长安公寓联合打造人才公寓、与公租房联合打造“人才活动中心”、在辖区部分商铺打造党员联系点、志愿服务联络点,整合资源为人才提供服务,引导人才参与社区治理及矛盾纠纷化解,发挥人才作用。目前在库人才119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5件,协助社区化解大型群体性事件2件。

  探索党建运行新模式 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2019年10月29日下午6点,与往常下班回家睡觉打游戏不同,徐伟回家后,火速换上了新买的衣服,认真收拾了下自己,准备参加社区为辖区青年人才组织的联谊活动。

  “特别珍惜社区为我们组织的活动,平时我们下班只能宅在家里,工作忙碌也没什么朋友。”徐伟来自四川达州,现在在鱼复工业园区工作,平时过着单位公寓两点一线的生活,过于简单的生活轨迹让他对鱼嘴地区没有融入感。

  在和悦社区,有三分之一的居民都是和徐伟一样居住在公租房小区,工作在鱼复工业园区的年轻人。“我们希望给辖区青年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周璇说,更重要的是,社区也希望为鱼嘴留住人才。

  从生活的刚需到关注居民精神和心灵的诉求,和悦社区通过探索党建运行新模式,坚持以党建促服务、党委做示范、党员做先锋,为辖区群众提供了多样的活动场地和精彩的活动内容。

  2019年9月6日,在社区党建品牌活动“悦课堂”上,71岁的党员志愿者何阿姨精神矍铄,正通过微宣讲的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笑声中传达给辖区居民。课程运用鲜活贴切的身边案例、诙谐幽默的“土话”、自编自写的顺口溜,不时穿插歌曲、互动、有奖问答等环节,让原本深奥的“大道理”变得新鲜有趣。在场的学员们腰杆挺得笔直,时而欢笑,时而鼓掌,时而参与问答之中,无不听得津津有味,直呼过瘾……

  针对不同年龄段群众需求,和悦社区开设了“悦润家风·品家乡味道” “小小志愿者”“悦相遇青年人才联谊”等特色活动,以全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指导社区治理。

  共建共治共享 构建治理大格局

  1月8日,社区每月一次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如期举行,社区居民、工作人员、物业、派出所、市政大队等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我们家的房子全被楼上漏下的水泡坏了,现在客厅、餐厅墙壁灰往下掉,楼上住户根本不愿意协商。”居民赵鹏希望通过联席会让他家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于是社区、物业、派出所再次找到楼上住户进行调解。最终楼上的户主答应承担这次房屋漏水的全部责任,也融洽了邻里关系。

  “过去社区是个‘二传手’,把居民的问题反映上去,等着相关部门来解决,现在不一样了。”周璇说,党建联席会就是给居民们搭建一个平台,激活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

  共建共治共享的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和悦社区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因地制宜创新治理模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覆盖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统筹推进城区、社区、小区党建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栋楼宇,把党组织建到群众家门口。

  社区小档案

  和悦社区成立于2018年1月,辖区居民7043户,14000余人。管辖服务范围为巨龙江山国际小区、宝科居民小区、鱼嘴福居公租房小区以及鱼嘴实验学校、重庆十八中两江实验中学等社会单位。

  社区向全体居民提供以下服务:党员管理、政策咨询、社保医保、卫生健康、群团建设、文体活动、纠纷调解、志愿者服务。社区自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和谐社区为目标、以“家在社区,五悦共享”为宗旨,以“党建引领+人才联动”为抓手,以“悦”课堂、“悦”生活、“悦”味道、“悦”驿站、“悦”共治五悦特色品牌为载体,引领居民实现共治共享的社会新格局。(来源 记者 王偲媞 曹检 单位 江北报)